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保险借道IPO资本金达标冲刺 发行价承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 09:34  中国经营报微博

  赵晓(微博)菲 卢远香

  时隔4年,国内险企再启IPO项目,A股市场第四只保险股将花落新华保险。

  11月16日,新华保险IPO申请通过中国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11月17日,新华保险赴港聆讯。据参与新华保险上市计划的相关人士介绍,新华保险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地路演拉开,最终有望12月份实现A+H同步上市。

  有机构投资人士表示,新华人寿上市后,会重新思考保险板块的估值方法,将给保险板块的评估体系带来新的影响。但各家机构投资者对于新华保险发行价判断以及是否参与申购存在较大分歧。

  解决偿付能力困扰

  根据新华保险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新华保险本次发行前总股本26亿股,计划发行A股不超过15854万股,占A+H发行后总股本 5%。同时,还将发行约3.58亿股H股,如果H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获全额行使,则H股发行规模约为4.12亿股,占A+H发行后总股本约13%。

  多家媒体报道,根据目前A股市场中其他3家保险公司的估值水平,平均15倍~22倍的市盈率、2.5倍的市净率,预计新华每股发行价约在30元人民币左 右,市盈率超过26倍。并据此估算,预计新华保险A股融资规模在50亿元左右,募资总规模则在160亿元至250亿元。

  以此看来,与此前市场预期相比,新华保险A股发行规模从量和价上都明显缩小。此前媒体报道新华人寿增发股本比例定为两地上市完成后全部股本的18%,其中A股占7%,H股占11%;每股发行价介于40元~50元,A股融资额有望超过200亿元。

  发行规模之所以出现如此明显变化,综合多位机构投资人士观点,主要因为今年三季度以来,受境内外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保险股跌幅明显,目前中资保险股的估值水平较低,对新华保险预计的发行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新华保险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以支持业务持续增长。资本金不充足导致的偿付能力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新华保险。2000年8 月至2009年底,新华保险的资本金一直没有变化,致使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008 年、2009 年、2010年各年度内均未能符合中国保监会不低于100%的最低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要求。

  2011 年新华保险股东增资140 亿元后,偿付能力充足率得以提高,但是截至2011 年6月30 日,新华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06.07%。而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所述,由于三季度以来国内资本市场的动荡,特别是债券市场及股票市场的同时下跌, 以及一定程度上受公司承保业务进一步发展的影响,截至2011 年9 月30 日,新华保险未经审计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又降至86.58%。

  新华保险某高层日前表示,此次A+H股上市融资完成之后,新华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肯定将达到150%以上。

  市场波动发行价承压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震荡下行,寿险业增速明显放缓,保险股大幅跑输市场,基本面和估值均触及历史底部。但投资者对潜在盈利市场的嗅觉异常敏锐, 受经济大势、政策东风等利好驱动,寿险业仍处于上升通道,多家券商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其中,以寿险为主营业务的新华保险,其公司价值和发展趋势广受关注。

  新华保险自2005年起先于行业整体步伐步入业务结构调整,积极推广个险新单期交、银代新单期交、续期业务和法人短险四大核心业务。2009年 底更加注重长期期交产品的开发、销售,以及长期健康险等保障型高价值产品等,不断提升期交业务占比。截至2011年9月,核心业务及整体期交业务占比保持 高位,业务结构保持市场领先并持续优化。

  “新华保险属于中等规模的保险公司,经营上的灵活性,是其区别于其他3家保险公司的主要差异。再加上其流通盘不大,成长速度比其他3家保险公司 要快,预计利润增长率应该有20%~30%,资本市场应该愿意给它高一点的溢价。但以目前比较低迷的市场氛围来看,新华人寿发行价可能会定得比合理价位低 一些,这样,它上市后就会产生带动整个保险板块上涨的效应。”深圳一位金融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认为。

  北京某配置型基金经理表示,现在整个金融板块估值比较低,新华保险的定价也会面临压力。“保险板块正处于行业比较差的时候,从投资收益角度看, 今年市场碰到股债双杀,现在债券有所回暖,但股市还是处于低点;从保费收入而言,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卖得比较火,保单增长比较慢。但现在经济处于下滑阶段, 银行理财产品也受到一些限制,预计未来保费应该会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结合这两方面看,目前的保险股基本面可能是最差的时候,未来随着业绩改善,估值提 升,还是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而南方基金(微博)首席策略分析师、南方小康基金经理杨德龙(微博)认为,相比于其他3只保险股,新华人寿的盘子比较小,增长比其他3只寿险股好,市盈率应该可以更高一些。

  一位曾在多家机构就职的资深投资人认为,很多机构肯定是会“光顾”。“只要新华保险大股东汇金在,新华保险不会表现多差。另外,后面还有大批保险公司排队IPO,新华保险对其他公司亦有标杆作用。”

  深圳某合资公司投资经理亦表示:“过去,大家喜欢把中国平安当做做波段的品种,新华人寿上市后,预计大家做波段时会更喜欢选择新华人寿,毕竟它盘子小,弹性更大一些。”

  虽然保险业年内增速放缓,但长期来看,保险业短空长多。保险业“十二五”规划亦明确2015年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占GDP之比)达到5%,保险 密度2100元,保险总资产达到10万亿元。这对于2010年保险深度只有2.5%的中国保险市场而言,无疑是块“大蛋糕”。业内人士分析,“十二五”期 间,保险板块仍将受到追捧。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