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金系承销新华保险 关联保荐是否合规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06:56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熊凯

  11月16日,上市之旅一波三折的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保险”)无悬念过会。

  尽管融资规模较预期大为缩减,但作为未来的保险大盘股,仍不失为IPO大单,其保荐蛋糕为业内关注。

  新华保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其A股上市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分别为中金公司和瑞银证券,均为合资券商翘楚,本土券商则未见踪影。

  不过,本报记者在详细查阅两家联席保荐机构的股东背景之后,其保荐合规问题顿时成疑。

  招股书显示,新华保险大股东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持有38.8150%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巧合的是,新华保险联席保荐机构中金公司、瑞银证券,均与汇金公司颇有渊源。

  公开信息显示,汇金公司为中金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43.35%。而持有瑞银证券14.01%股权的第三大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银投资”),正是汇金公司全资子公司。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43条,“保荐机构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重要关联方持有发行人的股份合计超过7%,或者发行人持有、控制保荐机构的股份超过7%的,保荐机构在推荐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时,应联合1家无关联保荐机构共同履行保荐职责,且该无关联保荐机构为第一保荐机构。”

  不难发现,汇金公司既是新华保险大股东,又是中金公司大股东,二者属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中金公司与新华保险的关联关系清晰明了。作为保荐机构,中金公司需联合1家无关联保荐机构方能保荐新华保险上市,且该投行应为第一保荐机构。

  那么,瑞银证券是否与新华保险没有关联关系呢?

  “建银投资持有瑞银证券14.01%股权,而汇金公司又持有建银投资100%股权,换句话说,作为建银投资实际控制人的汇金公司,其间接拥有瑞银证券的权益亦为14.01%,这么大的持股比例,认定汇金公司为瑞银证券的重要关联方是没有问题的。”16日下午,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分析说,从各方股权关系看,瑞银证券也不符合无关联保荐机构的条件。

  如此一来,新华保险仅有的两家联席保荐机构,都与持有其38.8150%股权的大股东——汇金公司有明确的关联关系,其两家联席保荐机构的合规问题,也因此打上问号。

  解铃还需系铃人。有着“金融国资委”之称的汇金公司,在券业“一参一控”问题上有3年“豁免期”的超常规待遇,那么,汇金旗下券商在保荐工作中与《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产生冲突,是否也有豁免权?

  16日,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投行、律师人士对此问题予以否定回答。

  同日,一位接近新华保险保荐机构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两家联席保荐机构中,中金公司与汇金的关联关系没有问题,但瑞银证券直接持股方是建银投资,而非汇金公司,因此瑞银证券与新华保险没有直接关联关系。

  “这个解释是无力的。”张远忠说,“现实一目了然,从法规层面看,两家保荐机构在新华保险上市过程当中的合规性有明显瑕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