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人寿废止天价养老计划 前总裁起诉要求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17:49  北京晚报微博

  一个月9.28万元,这是按照新华人寿前总裁孙兵通过办公会决定的一份天价退休保障计划,孙兵每月可拿到的退休养老金。按照这一计划,受益者还包括公司的其他40多名高管,他们退休后每月可领到1万元。去年国家审计署的一次审查,让这份天价保单曝了光,新华人寿董事会随后决定废止此养老计划,但已为此付出约3500万元的保费成本,有12名退休高管从中受益。

  日前,孙兵起诉老东家,要求新华人寿继续支付该养老保障计划下的养老金。记者昨天获悉,法院已经驳回了上诉请求,认为这是一起劳动争议。

  不管案件性质和结果如何,这个退休金的数字已经足够令人惊叹,其背后所折射的高管薪酬问题更是发人深省。

  退休到80岁可领取2665万

  新华人寿前总裁孙兵日前正式向老东家新华人寿提起民事诉讼,指控新华人寿违背《劳动法》,停止其退休保障计划养老金的支付,要求新华人寿继续支付该养老保障计划下的养老金。

  这次风波起源于2010年初国家审计署对国寿的一次审查,这份为高管购买的天价保单因此被曝光。

  这是一份给包括前总裁孙兵在内的47名高管购买的补充养老险,由新华总裁办公会议在2009年3月决定购买,本来投保在新华人寿北京分公司,后于去年汇金入股之前转到了中国人寿

  按照这份计划,47名高管在退休之后可以享受到年金收益及医疗费用的报销。其中孙兵退休后每个月可领取9.28万元,如按80岁身故推算,其一共可领取约2665万元。如果加上医疗费用可报销部分,孙兵每月所获权益最高可达11万元。其他高管退休后每人每月可以领取1万元。

  由于该方案违反金融类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自律的规定,国家审计署介入调查并要求处理。去年年底,新华人寿董事会一致决定废止此养老计划,但此前已付出约3500万元的保费成本,有12名退休高管从中受益。

  天价退休保单是怎么出炉的

  “一开始董事会还以为是一年9万,没当回事儿。”新华人寿内部人士表示,孙兵从2006年接任董事长一职时,公司的机构设置中没有董事会,公司的重大决策都由总裁办公室做出。从程序上来看,这份计划也不符合规定。

  从制定这份养老计划的时间上看,2009年新华人寿无论从资本金、投资收益抑或偿付能力,负担这样一份高管退休保险都是勉强为之的。

  2009年汇金入主之前,从股权结构上看,新华人寿属于国有控股企业。而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第四条,国有企业领导人不得未经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和人事主管部门批准,决定本级领导人员的薪酬和住房补贴等福利待遇。

  知情人士指出,矛盾的焦点在于,这份养老计划保单出于公司制度,理应按章执行。而新华人寿已然是国有控股金融企业,这份高额的养老计划保单确实又有违现行的规定。

  高管天价薪酬缺乏监管

  9.28万元一个月退休金,可谓天价,若非是审计署例行检查恐怕不会被曝光。业内人士表示,在大金融公司中,这样的天价薪酬绝对只是冰山一角。实际上,对于公众来说,非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一直是个谜。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获悉,2010年5月保监会出台了《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全面规范了保险公司的信息披露内容、时间和形式。该《办法》也对非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提出了一定要求,但却没有涉及高管薪酬这一块。

  非上市公司不透露是因为披露机制不健全,而必须披露高管薪酬的上市公司,其高管的薪酬到底有多少呢?

  据2011年已披露年报统计,2010年全部上市公司年度总报酬额达84.43亿元,比2009年的61.42亿元有所增加。广发证券民生银行中国平安(微博)三家金融机构包揽了高管薪酬总收入的冠亚季军,分别为7209万元、6828万元和6820万元。

  从个体上看,排行榜榜首的是中国平安的张子欣,其税前年薪达到1067万元;其次是平安的马明哲,其年薪为987万元,马明哲曾经拿过6600万元的天价年薪;广发证券前董事长王志伟位列高管薪酬榜前三名,2010年的税前年薪达到870万元。此外,去年税前年薪超过500万元的金融机构“董监高”人员共有26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