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披露四险企亏损1.4亿 部分上市公司萌退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0:59  中国证券网

  上市公司投资保险不是稳赚的生意

  已在境内外上市的5家保险公司都赚得盆满钵满,令各路资金都削尖脑袋扎入保险市场。不过,最近披露的上市公司中报却显示,投资险企并非是桩包赚的买卖。国电电力中科英华中水渔业和中国太平等四家上市公司投资的四家保险公司,上半年累计亏损近1.4亿元。

  险企亏损拖累上市公司亏损

  记者查询了四家上市公司的情况,除了中国太平是以保险为主业的金融控股集团外,国电电力、中科英华及中水渔业的主营业务均与保险业务毫无瓜葛。

  其中,国电电力的手笔最大,投资了1亿元参股百年人寿,持股比例为9.01%。但中报显示,这1亿元的初始投入在今年上半年给国电电力带来的是398.7万元的权益损失。数据显示,百年人寿在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2.21元,但净利润为-4423万元。

  同样,中科英华投资的中融人寿也还没有尝到甜头,不过对自身的影响就远远超过国电电力。中报数据显示,中科英华在去年年底投资了5720万元,联合其他5家公司共同设立了中融人寿,前者持股达到20%。截至今年6月底,中融人寿的营业收入只有93.45万元,亏损-1628.89万元,这一业绩也为中科英华带来了327.05万元的损失。相比国电电力上半年还有超过5个亿的投资收益,中科英华则正是由于在中融人寿上的投资不利,其上半年的投资收益也由去年同期的201万元降至-564.37万元。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际惯例,寿险公司的盈利周期要七、八年,而百年人寿与中融人寿都是在2009年才成立,相信股东还要面对一个漫长的投资回收期。

  而中水渔业投资的华农财险、中国太平持有的民安保险,在上半年也分别亏损4088万元和4227万港元(约3694万元)。

  已有企业萌生退意

  涉足保险市场的亏损,也令部分上市公司萌生了退意。

  资料显示,华农财险2006年1月注册成立,其发起组织者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牵头发起人是中水渔业。2009年,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金,中水渔业及下属公司合计持股比例由原来超过50%降至22%,不再纳入合并报表。对于中水渔业放弃控股权的做法,中水渔业证券代表曾向媒体表示,因为华农财险连续亏损,如果继续纳入公司并报表范围,公司将有被ST的危险。中水渔业200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46.90万元,根据“上市公司经审计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将被特别处理”的规定,中水渔业不得不在2009年放弃华农财险控制权。

  同样,中国太平在去年底才购入民安控股48.66%股权,加上此前持有的股份,民安控股已成为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而民安保险是民安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但在今年3月,中国太平就发布了可能出售其持有民安保险100%股权权益公告,虽然官方解释此举主要是为了避免民安保险与中国太平旗下太平财险的双保险牌照问题,但民安保险的历年亏损也令中国太平的股东无法忍受。去年上半年,民安保险也大幅亏损4247万港元。

  上市公司 投资险企 持股占比 险企上半年亏损

  国电电力 百年人寿 9.01% 4423 万元

  中水渔业 华农财险 22% 4088万元

  中科英华 中融人寿 20% 1628.89 万元

  中国太平 民安保险 100% 3694 万元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