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叉销售先行 平深恋重组进展将于中报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3:0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子莫 发自上海

  昨日(8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国平安与深发展已经在广州、北京两地开展交叉销售业务。此消息已得到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证实。

  关于平安银行与深发展合并一事,盛瑞生表示,相关事宜将在中报期间披露。尽管平安银行和深发展的合并方案还未有实质性内容发布,但平安董事会已经通过合并所涉及的全部问题,“平深恋”已水到渠成。

  深发展半年报推迟

  从6月30日开始,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发布停牌公告,两家公司已经连续停牌超过50天。昨日,两家公司发布继续停牌公告。

  而原本定于昨日发布中报的深发展,在8月18日晚些时候,突然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本公司原计划于2010年8月19日披露2010年半年度报告。根据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公司2010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日期预计为2010年8月25日”。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把发布中报的时间确定在8月24日,8月25日将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业界推测,此举与两家公司的重组有着密切关系。

  交叉销售情况良好

  从7月伊始,双方就开展了交叉销售业务。

  7月上旬,平安部分人员前往深发展广州分行培训;中旬,深发展立下“军令状”,要求其广州每家支行在1个月时间内,销售200万元的保单任务。

  除此之外,深发展北京分行已经与平安方面签订战略协议,近日开始代销中国平安的保险产品。而此前,双方并无该业务的接触。

  盛瑞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与深发展的合作,请等我们的中报。”并坦言,双方已经就一些实质性的交叉销售展开操作。

  虽然没有一个具体的统计数据,但接触此业务的平安内部人员称,深发展广州22家支行基本完成“军令状”目标。

  广发证券保险分析师曹恒乾认为,平安有着优秀的管理团队和经营模式,借助深发展的银行渠道,完成200万保单并不是难事。他表示,平安并购深发展走在了金融机构合并的前列,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保险机构都不太可能有如此好的机遇来收购一家全国性的商业银行。

  虽然中国平安和深发展还保持低调,但从目前广州已销售的保单来看,合理的提成成了业务员销售积极性的催化剂。

  平安银行对于银保交叉销售提成有明确规定。在销售保险产品时,提成的一部分是用来作为业务人员跟进保单的后续工作报酬,比如20%的提成,5%用来做后续跟进。这些直接计入业务员工资。

  交叉销售的利益双方要有一个合理的分配,这是一个基本前提。目前做交叉销售业务的机构通常没有把利益落到实处,所以在实际销售中会出现私下回扣等恶性竞争。

  但目前适用于平安银行的提成分配比例,是否将用于今后与深发展的交叉销售中去,目前平安方面还未出台相关细则。

  或为监管机构试点

  中国平安与深发展的重组将为平安带来包括14个新城市和282个网点的全国性银行网络和分销能力。仅广州地区,中国平安就可以有“22+2”的规模,其中深发展22家支行,以及平安银行1家,预计平安年内将再开设一网点。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类似中国平安这种实质性收购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案例,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太可能再有。虽然中国人寿和花旗联手竞购广发行,在意义上也只属于股权竞购。

  郝演苏认为,金融机构的并购,普遍都是“大对小”。譬如一些地方性商业银行网点少,资本小,保险机构也没有收购必要。保险业缺乏的就是物理网点的铺设。

  “平安与深发展的重组,在一定程度上是金融监管部门的试点,”郝演苏说:“通过重组和今后的发展,监管部门可以了解新生产力的发展。”他表示,通过试点,可以减小金融业的投资风险,寻求一个稳定的回报和收益,但这都是要很长的周期才能显现出来。

  即便双方正式向外界公开“恋情”,但业内认为,相关的业务细则和人员分配,也需要一定的过程。虽然深发展已经开始为中国平安做“嫁衣”,但平安目前还未接触深发展的相关产品。

  不过,来自北京方面的消息称,深发展将利用平安客户资源优势,拟在信用卡业务上与平安做交叉销售。数据显示,平安银行2009年的销售额中,60%来自交叉销售。目前,平安银行的信用卡发卡已累计达500万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