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泰康人寿及阳光保险筹划赴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0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史进峰,邓雄鹰

  泰康人寿保险、阳光保险集团取道香港上市的传闻,让保险业界为之惊讶。

  8月2日,有香港媒体报道,泰康人寿和阳光保险,均计划赴港上市,集资金额分别为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及6亿美元(约46.8亿港元),且已邀请投资银行递交上市计划,并就筛选保荐人进行“选美”。

  上述消息尚未得到泰康方面的正式确认。不过,一位泰康人寿内部人士透露,上个月刚刚召开不久的集团年中大会上,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再次向员工传达了公司“要尽快上市”的目标。不过,陈东升会上并未提到具体的上市日程表。

  而阳光保险上市更让人措手不及。“一点征兆都没有。”一位寿险公司分公司副总经理听闻此事,连呼不可思议。

  而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阳光产险已经实现三年盈利的内地上市要求,但阳光人寿尚未盈利,阳光保险集团整体是否“盈利达标”尚未确认,因此今年初的规划是力争2016年在内地上市。

  泰康:上市之路已铺好

  对于泰康来说,上市实则有迹可察。

  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亦向本报透露,尽管此前陈东升一再声称法国安盛出售股份与泰康上市并无直接关系,但包括安盛、黑石等在内的多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积极竞购已经传达出明显的上市信号,“股权清理工作以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介入,意味着泰康上市准备工作正在加快。”

  2010年6月,陈东升在南非一个论坛上公开表示,泰康或将于3年内上市,并力争5年内成为中国第三大保险公司。

  一月后,泰康上市传闻再次传出。陈东升显然已做好准备,一是,外方股东法国安盛所持股份出售工作或接近尾声;二,通过一系列诸如发行次级债等手段,泰康目前财务和偿付状况已经相当“漂亮”。

  最新消息显示,历时9个月之久的法国安盛股权出售案已经完成交易,高盛等三家机构将以总价11亿美元的作价,从安盛手中购得15.6%的股权,其中,高盛将拿下12%股份。

  而此次泰康人寿香港上市,高盛已在承销商竞争中占得先机,媒体称泰康拟于8家投行中,选出3家为保荐人及主要承销商,而高盛及中银国际呼声很高。

  同时,自2004年以来,泰康人寿通过多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次级债,其核心指标偿付能力得到不断提高。按照陈东升此前的说法,公司偿付能力应足以支撑未来五年公司业务以20%-30%的速度发展。

  2004年11月,泰康人寿首次发行13亿次级债,实际偿付能力由筹资前的114%提升至150%; 2006年8月再次发行3.4亿元次级债。

  2009年,泰康人寿再发30亿元次级债,至年底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已高达208%,远在150%的监管要求之上。

  2010年7月底,市场再次传出泰康拟发行40亿元次级债的消息。“泰康业务发展速度,急需相应的资本补充。”上述分析师表示。

  2010年一季度,泰康保费收入达335.9亿元,仅次于中国人寿和平安寿险。

  事实上,泰康人寿上市筹备已经酝酿多年,就连公司普通员工也都知道上市不过是“迟早的事”。

  2008年年底时,泰康人寿保费收入已达577亿元,同比增长69%,净利润达17亿元,远远超过陈东升此前所言的上市标准线——“当寿险公司盈利能力达到8亿-10亿元时,便是上市的最佳阶段。”

  不过,金融危机使得泰康上市之梦一度受阻,2008年11月,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寿险公司绝不能为上市而上市,并声称2008年和2009年均不会上市。

  尽管上市进程受金融危机冲击一度受阻,但陈东升也表示,仅泰康自身流程,如果需要上市,3个月就可以完成。

  阳光保险:整体盈利存疑

  阳光保险为何突然从内地上市变成香港上市?

  其业务的飞速发展和增资路线可窥一斑。截至6月30日,阳光保险集团保费收入已达到130亿元,其中,阳光产险保费收入55.93亿元,由2009年底的行业第9位升至第6位;阳光人寿保费收入73.96亿元,由去年的第17位升至第8位。

  阳光财险在成立后23个月开始实现盈利,截至2009年底已连续三年盈利。

  阳光人寿同样表现抢眼。自2007年12月成立来,在2年半内已完成20家分公司及278家三四级机构铺设,2010年前6月保费收入73.96亿元。不过,阳光人寿注册资本金仅为6.6亿元,明显难以匹配如此扩张规模。

  这将对公司偿付能力造成了很大压力。为此,今年7月,阳光人寿注册资本金由6.6亿元猛增至16.5亿元;几乎同时,阳光财险增资3亿元至18亿元。今年2月,阳光财险曾进行首次增资,资本金至15亿元。

  2010年4月,阳光保险集团获保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18亿元的10年期可赎回次级定期债务。

  “上市融资成本会降低很多,不排除阳光希望通过尽快上市补充资金。”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在内地的三年盈利“红线”的限制下,阳光是否会借道香港上市,尚未得到公司方面确认。阳光财险的快速盈利、阳光人寿的快速扩张和阳光集团的构建,早已显示出其舵手张维功谋求上市的意图。张同时兼任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阳光财险和阳光人寿董事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