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诚昨在港上市 收购友邦仍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03:0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完成收购同业友邦保险这个“蛇吞象”计划,是英国保诚谋求在中国香港、新加坡两地上市的最大驱动力。昨日,保诚如愿登陆香港、新加坡市场,但目前最令投资者关注的,并不是其上市后的股价表现,而是保诚融资完成后,收购友邦保险可能仍存变数。

  虽然5月初英国金融服务局对这一收购案予以放行,但保诚仍面对着一道难关,那就是该收购计划能否在6月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获通过。

  保诚主席韩伟民于昨日上市仪式后表示,与友邦的交易正在谈判中,并取得建设性成果。他对合并后新保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他同时表示,保诚有信心在6月7日的股东会上,取得75%的股东同意收购友邦计划。

  不过,据外电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因保诚在收购友邦后的一年内将难以向股东派发股息。这使部分股东感到非常不满,甚至有人表示对保诚管理团队已失去信心,除了要求保诚放弃收购友邦外,还将发动罢免保诚现任高管的行动。

  综合各方消息来看,保诚收购友邦之所以遇到如此大的阻力,主要是投资者担心友邦的资产是否被高估。分析人士指出,有股东还提议,一旦收购友邦失败,将会寻求将保诚“分拆出售”。

  另外,保诚在中国还面临着“双牌照”问题。保诚收购友邦后,其在中国将面临友邦和信诚人寿两套牌照共存的局面,不符合监管规定。到底是将这两家公司整合,还是将其中之一出售,韩伟民在昨日的电话会议中拒绝透露细节,仅表示仍在与中国监管部门沟通中。

  事实上,抑或预料到保诚面临的难关,据悉,美国财政部早在两周前就为防保诚收购友邦的交易生变,悄然决定重新研究将友邦独立上市,做好两手准备。友邦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已要求原先协助友邦上市的承销商——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再次提供最新的分析。

  外电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负责友邦独立上市的财务顾问曾接触过不少亚洲的金融机构,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这些机构对友邦上市均表示有兴趣,认购友邦股份的意向最高可达两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