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炮制巴菲特路径 刘益谦操盘两险企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2:1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股神巴菲特的另类投“保”模式正在被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如法炮制。这个精明的上海人利用较高的杠杆控制着天平保险、国华人寿两家保险公司,并可能最早于今年收获登陆资本市场后的硕果。

  天茂集团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坐拥产、寿两张保险牌照的民营上市公司。该公司于昨日召开董事会,宣布对旗下天平保险、国华人寿同步增资。两家险企将分获天茂集团8000万元、4008万元增资额,同时其他股东也将同比例增资。增资后,天茂集团手持天平保险20%的股权比例不变,持有国华人寿的股权比例从19.99%上升为20%。

  合计1.2亿多的出手背后,还有更多细节值得推敲。

  首先,与1元/股的初始投资额相比,此次天茂集团对天平保险的增发价为5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19.23倍,市净率为4.53倍。从国际可比公司看,财险公司的市盈率约15至20倍,市净率约1.5至2倍。从市净率来看,这个估值显然不算便宜,这家成立不满6年、市场份额处中游的专业车险公司是否值这个价?

  天茂集团给出的答案是:值。

  天平保险已连续三年盈利,据其内部预计,在2009年盈利1.4亿元的基础上,2010年的盈利还将大幅增长。更关键的是,天平保险已与国泰君安签署了《股票发行上市辅导协议》,换言之已进入上市辅导期。从目前中国A股上市保险公司看,保险公司的市盈率约为30至40倍,市净率约为4至5.5倍。

  其次,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后天茂集团对国华人寿的会计核算方法将由成本法变更为权益法,浅白地来理解,就是国华人寿未盈利之前的亏损,天茂集团并不需要并表来承担;但今后国华人寿的盈利,天茂集团可并表分享。数据显示,成立仅两年半的国华人寿去年即实现了盈利(2748.4万元),一举打破“寿险业的盈利期至少要七八年时间”的惯例。

  天茂集团不惜重金涉足保险业,以及天平保险、国华人寿刷新国内保险业最短盈利期的历史记录,这些都与其背后的股东背景不无关系。被坊间称为“法人股大王”的刘益谦正是天茂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天茂集团持有天平保险、国华人寿总股本的20%,新理益持有天茂集团23.78%的股权,而刘益谦又持有新理益91.8%的股权。据此推算,刘益谦仅用约21.83%的股权就将天茂集团控制在手,仅凭借约4.37%的股权就掌控了天平保险、国华人寿,刘益谦撬动这两家保险公司的股权杠杆高达23倍。一如当年巴菲特收购伯克希尔后,将其作为资本平台去收购保险公司,杠杆效应被连续两次放大。

  更令业界好奇的是,刘益谦控制的这两家保险公司,为何能赶在成立十余年的同业之前实现盈利并备战上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其有意控制业务规模的反传统经营思路,因为一旦规模做大,就可能难以控制盈亏平衡线。这与其他同业“死拼”市场份额以求做大做强的经营思路完全不同。另外,两家保险公司高于行业水平的投资收益率,也是助其盈利的一大推手。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根据天平保险、国华人寿2009年的盈利水平,天茂集团持有两家公司20%的股权比例,以及天茂集团约13.5亿股总股本等计算下来,两家险企对天茂集团的每股收益贡献仅有约两分钱,但试想一下,一旦刘益谦将两家保险公司成功运作上市后,以目前创业板平均74倍的市盈率来推算,刘益谦获利之丰厚完全可以预见。这也就不难理解这次天茂集团为何出手“大方”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