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十年底蕴 人保财险谱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3:55  新浪财经

  1949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北京成立,这标志着新中国保险事业的诞生。之后,保险事业历经风雨和曲折,在1979年得以恢复,当时的保费收入仅为4.6亿元。1996年,中国人保实现专业经营,开始在中国非寿险市场进行改革实践。2003年,中国人保财险香港上市,开创了境内大型金融机构海外上市的历史先河。2008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019亿元,同比增长14.9%,根据彭博(Bloomberg)数据库的统计数据,截止2008年底,人保财险在国际可比上市非寿险公司中,保费规模排名第10位,已经迈入国际大公司的行列。也是在这一年,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保险合作伙伴,保障了这次盛会的顺利举行。2010年,人保财险作为上海世博会唯一的全球保险合作伙伴,将承担起服务世博的使命。

  60年弹指一挥间。历经创业与发展,承载光辉与荣耀,中国人保财险在“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始终牢记使命,将公司发展与国家兴旺、社会进步与人民福祉紧密相连,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作用,为促进改革、保障经济、造福人民,尽职尽责,深耕不辍。同时也赢得了自身在业务发展、盈利能力、资产规模的跨越式进步,并逐步形成了行业领先的产品、技术、服务、网络、人才和品牌等优势: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人保财险有效发挥保险职能作用,保险保障从火箭卫星、海上油田、奥运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到工矿企业、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对外贸易等经济社会重要领域,再到关系民生的人身意外、机动车辆、“菜篮子”、“米袋子”工程,覆盖和渗透到了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先后承保了三峡工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青藏铁路、大亚湾核电站、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东海油气田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承保了东方红二号、亚星一号、风云一号等36个航天项目,连续35年承保中国民航联合机队项目等。据不完全统计,仅2003年以来,公司就累计承担保险责任金额达238.7万亿元,约为同期中国GDP的2倍;累计上缴国家税金309.37亿元。

  -----截至目前,中国人保财险共拥有保险产品2500多种,涵盖机动车辆险、财产险等非寿险各个业务领域。目前,公司平均每天开发1个新产品,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保险保障服务。公司在承保、理赔和再保险等核心技术领域也处于国内非寿险业领先水平。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引入精算技术开发产品的非寿险公司,在航空航天、核电站、能源、远洋船舶、大型工商企业、政府采购、农村保险等重要业务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

  -----在60年的发展进程中,中国人保财险不断强化产品、技术的同时,也格外重视网络建设、人才建设和品牌建设。截至目前,公司拥有遍布全国城乡的机构网络,包括1万多个机构网点,320多个地(市)级承保、理赔/客服和财务中心;公司还率先在全国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对公司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差异化服务提供有力支撑;也为公司品牌树立打下牢固的基础。

  截至2008年底,人保财险在国际可比上市非寿险公司中,保费规模排名第10位,迈入了国际大公司的行列。经济的全球化意味着竞争的国际化,在中国保险市场日益开放的背景下,作为领军行业的国有大型非寿险公众公司,站在保费收入千亿元的台阶上,如何实现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完成经营管理质的飞跃?如何通过内在品质不断提升,价值创造力不断成长,发展速度持续领先国际同业,来增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率先迈入全球非寿险市场前列,提升中国非寿险业在全球保险市场中的地位与话语权?成为了公司上下集体的思考。

  经过广泛深入开展公司共同愿景大讨论,人保财险将“做人民满意的保险公司”设定为自己的共同愿景。以此构筑未来,规划长远。同时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目标:未来5至10年,公司将力争保费规模进入全球非寿险市场前5名,股本回报率位居国际同业前列,始终保持在中国非寿险市场的引领地位。

  公司高层围绕这一目标,制定了清晰的实施步骤及方略,其推进路径可以概括为:提升“四力”→推进“四化”→做到“四个一流”→实现奋斗目标。

  具体而言,就是在内在动力源泉层面,进一步加强领导力、文化力、执行力和专业化能力等“四力”建设;在运营管理层面,建设以专业化、标准化、集中化、差异化等“四化”为主要内容、产品线利润单元和地区利润中心相结合的经营管理模式;在核心能力层面,努力培育一流的风险识别与控制能力、一流的服务和销售能力、一流的运营管理能力和一流的创利能力等“四个一流”。通过这样一个由内而外、层层推动的内在逻辑,持续驱动人保财险顺利实现奋斗目标。

  实现战略目标,人是最关键的因素。长期以来,人保财险培育和拥有一大批业内优秀的,具有人保特色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销售人才队伍,这三支队伍是中国人保财险始终保持中国非寿险业引领地位的核心和关键。高层次、高技能的人才优势,为公司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本和智力支持,这是公司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为了更好地激发和调动员工的创业激情和创造活力,人保财险适时提出“专家治司、技能致胜”的人才强司战略,更加注重专业技能的培育和专业化团队的建设;倡导“树正气、用能人、明赏罚”的用人理念,以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通过营造“理解、尊重、信任、和谐”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以人为本、和谐奋进”的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加快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开展“培训年”活动,加速建立自己领先行业的高素质的管理、技术和销售人才队伍。

  展望未来,中国人保财险充满信心。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银成表示,站在发展改革的新起点上,中国人保财险目前正紧紧围绕集团新时期发展战略目标,以销售能力建设为龙头,以信息技术建设为支撑,以核保核赔师等专业技术制度建设为主干,以内部服务价值链为纽带,以绩效考评和优化资源配置为驱动力,努力打造开放、高效、透明、高度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系统。下一步公司将继续着力提升服务能力、销售能力、管理能力、盈利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持续引领中国非寿险市场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