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平人寿2008年业务发展历程素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2:08  证券日报

  个险继续坚持“三高”等专业化发展之路,银行保险深化业务“转型”,又开垦出大片新业务领域——2008年,太平人寿实现新契约保费155亿元,总保费收入190亿元,第二年站稳“双百亿”平台。

  专业之路——精耕细作结硕果

  2008年,伴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和资本市场的波动,中国寿险业的个人寿险营销领域也呈现一定的波动特征。基于人力增长、产品销售和激励要素的代理人经营模式,在2008年下半年遭遇一定的冲击。但自2001年进入市场时便采取“高素质、高品质、高绩效”“三高”战略的太平人寿,在这一年依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该年度,该公司个险长期保障型业务持续保持了50%以上的正成长,在产品结构中,长期传统险保费占年度保费的99%,绩优业务人员和业务团队成长依然迅猛。

  面对剧烈波动的市场,太平人寿是如何处变不惊,取得这一成就的?该公司相关专业人士表示,在直面2008年动荡的金融大环境时,太平人寿所坚持的精细化专业运作方式,经受了市场变动的考验,并初步显现出公司在行业竞争中的长期优势。

  基于连续六年个险“三高”战略的实施,2008年,“坚持正确的业务发展方式”成为太平人寿个险发展的战略基调。何为“正确”?太平人寿认为,以盲目增员和搞激励方案为代表的粗放式经营,也许可以带来短期保费和人力的增长,但从长期科学发展的眼光看,所谓正确的发展方式,应是符合“寿险营销规律”的专业化发展方式。从太平人寿个险发展战略来说,这个“正确的业务发展方式”可以从以下方面解析:在产品销售策略上,坚持发展长期传统保障型产品;在新人育成方面,强调将人才选择前置化、效率化,建立不同产能人员的“增才法则”;业务培训方面,回归寿险营销基本,建立起专业、“窄而深”、与业务发展紧密贴近的培训模式;组织发展方面,始终坚持“三高”战略,强调既要规模,更要质量。

  在这样的战略指导下,2008年,太平人寿继续大力推广传统长期保障型产品,福寿连连、福禄双至、一诺千金、卓越人生等“经典”险种,受到了客户的喜爱与肯定,业务品质也赢得了市场的一致认可。同时,全年有效发展新进且留存公司的新人达到2.6万多名,使公司代理人队伍稳定在5万人以上,并通过多年来的发展实证,总结出不同产能的业务员与业务队伍发展的规律和发展方式,使得公司在外部金融环境不利、行业经营状况低迷的情况下,做到营业单位组织体系更加强大,人力结构更合理。

  2008全年公司传统险保费达到16.9亿,同比增长78%以上,其中,占全年总保费比例高达99%以上,良好的经营模式与产品策略得到行业和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同,也为公司个险业务未来持续、稳健的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转型之路——太平银保天地宽

  “有效益的规模、高质量的发展、有价值的增长才是快速的发展”。

  梳理七年来太平人寿在银行保险领域的表现,可以清楚地看到,不仅仅是发现了当年银行保险这片“蓝海”,在此之后,太平人寿的银保经营始终走在同业之前:复业之初,太平人寿便坚持发展10年期趸缴业务,而此时的同业,大都在主攻5年期趸缴产品;2003-2004年,当同业开始向10年期趸缴业务发展时,太平人寿已经先行一步,开始致力于销售10年期期缴产品;到2007-2008年,当同业开始向期缴型产品的销售转变,太平人寿所坚持的长期期缴型产品经营策略,已经走了三五年之久,从业务结构、产品形态到销售队伍,都越来越适应长期期缴业务的发展。

  真正集中力量的转型,开始于2007年底。2007年底,太平人寿银保开始梳理经营的各个环节。

  首先是营销模式的转变。以往的银保营销模式,主要以关系营销为主,非常重视渠道关系,对一线销售队伍的经营能力则重视不够。2008年起,太平人寿进一步摆脱了关系营销模式,超越了培训营销模式,发展出着眼于整体经营的专业化营销模式;除营销队伍基本转型以外,还建设了包括培训系统、督导系统、活动管理系统、激励系统、人员管理系统、企策划系统、销售支援系统、品质管理系统及渠道拓展系统在内的“九大体系”,对银保业务从前端销售到后端品质管理等各个关键环节予以划分,由理念落实为实践,围绕专业化经营理念形成了全面、系统的操作体系,从而保证了专业化经营的目标得以达成。

  从产品开发上,以进一步回归保险的保障功能、体现保险公司本质职能为宗旨,开发和推出了覆盖各个年龄段的各类险种,并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将保障功能与理财功能进行整合,不断升级创新,为期缴业务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从业务品质上,公司也是先于监管在诚信销售、实施回访等方面的要求,始终坚持提升业务品质,通过提高继续率、坚持百分百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维持较高的业务品质,在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业务价值,保证期缴产品稳定的续收保费来源,进而提高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的稳定性。

  转型之路,让太平人寿银行保险再次在市场上博得了认可与声誉,也再次确立了其在银行保险领域的竞争优势,让该公司的经营者欣喜地发现,一条更宽广的大路、一片更宽广的领域,已然呈现在眼前。

  拓荒之路——新天地新视野

  对新业务领域的探索是太平人寿持续创新的一个必然结果。这一次,太平人寿的目光瞄准了日益昌盛的现代科技,要探索在这一领域的发展通路,也要为寿险营销传统模式的突破,再劈蹊径,做市场的先行者。

  太平人寿认为,5-10年后,人们的生活将进一步被科技和通讯的发展所改变,因特网、3G手机、电话等各种新兴的技术手段,会为保险营销带来新的领域和新一轮业绩增长点。随着80后、90后新生代网络消费模式的逐渐盛行,以及其他更新的通讯方式,基于通讯平台的变化而产生销售模式的相应变化,是大势所趋。基于此,太平人寿在2006年底即创设了“新业务发展部”,专门司职于探索“新业务”发展,此举先于国内同业。

  “新业务的探索和发展,是太平人寿立足现在,着眼未来,探索创新之路和可持续发展之路的主要举措之一。我们相信其在不远的未来会成为新的生产力。”太平人寿相关人员很有信心地表示。

  2008年初,太平人寿对总公司新业务发展部的组织架构按照准事业部的定位进行了科学的搭建,同时在较为成熟的分支机构设立新业务发展部(室),形成上下相互统一、相互承接的管理平台。同时,太平人寿还出台了一系列新业务的管理制度和流程,有效保障了新业务在“拓荒路”上能够有序前进。

  此外,用全新的思维方式、全新的渠道方式、全新的运作方式去尝试突破,同时推动整个流程的建立和完善,是太平人寿新业务发展恪守的工作准则,这一准则也正不断的在经营中得到很好验证。针对地域、合作伙伴和资源背景的不同,太平人寿的新业务项目采取多元化运作方式,在每一个项目上,都尽可能的将双方的优势资源进行合理科学的匹配和嫁接,使资源效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以谋求多赢、共享的良好合作局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