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寿业内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中国人寿作为中国金融业最重要的市场主体之一,今年以来表现抢眼:在全球金融海啸的背景下,中国人寿2008年前三季度仍实现净利润131.11亿元,而同期寿险业全行业的利润只有126亿。

  今年以来,由于受金融海啸的影响,众多保险公司深受其害。但身为中国寿险业骨干力量的中国人寿,没有出现海外投资失误,没有在股市高歌猛进中押宝投连险、万能险,由于成功躲过“两劫”,在本次金融风暴中并未伤筋动骨。

  中国人寿总裁万峰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中国人寿来说,金融危机对我们几乎没有直接影响。公司没有投资美国资产支持类债券,也没有从事信用违约掉期等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也没有次贷等方面的投资损失。

  同时,他还表示,金融海啸的爆发,势必会推动保险业监管更加严格,这对中国人寿这种偿付能力充足、经营稳健、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发展会更加有利。全球金融海啸也为高速发展的中国保险业敲响了一记警钟,告诉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在风险收益的长期平衡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寿在上市以来就在稳健审慎地进行海外投资。中国人寿目前有首席投资官刘乐飞为首的40多人、8个处室的专业团队专门研究投资问题。由于拥有丰富的海外工作背景,也经历过香港1997年的金融风暴,团队人员一直主张积极稳健审慎地进行国内外各项投资。

  事实证明,在动荡的金融环境中,保持稳健经营的确是保险业应对金融海啸之道。当年与投资富通“失之交臂”,让中国人寿躲过一劫;曾经红极一时的投连险,如今遭遇退保压力,但中国人寿的投连险还只在试点阶段,在广东地区并未推行该险种;不仅如此,按照最新的政策动向,投连险、万能险保费可能将不计入保费统计口径。新政实施后,中国人寿不仅不会受影响,在国内寿险业的占比反倒可能从目前的40%多,大幅提高到60%左右。因为,中国人寿以分红险为主,投连险、万能险占比不大。

  今后一段时期,针对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中国人寿将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国有骨干保险企业的带头作用,着眼持续发展,突出稳健经营,保持业务平稳发展,继续巩固公司市场主导地位,切实防范化解经营风险,不断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杨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