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商资本出击保险业 信泰冀望金控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1:25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

  1月 15日,杭州西子湖畔,一场罕见的江南飞雪中,由浙商发起成立的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经过三次更名、几次股权变更后,这家浙资烙印明显的保险公司终于在获准销售保单后8个月后正式启动。一波三折背后,中国民营资本向金融业扩张中的缜密心思引人深思。

  股东更替波折

  信泰人寿最早于1998年开始酝酿组建,到2004年才获保监会批准筹建,到2007年4月29日获准开业,如今正式宣布设立,其间经历数次更名——从“中和”、“平泰”到“信泰”;投资人进进出出,比其他保险公司的发起和成立来得曲折得多。

  “在酝酿、筹备到成立的近十年时间里,民营资本对成立保险公司的意图不断变化。”一位参与发起后离开信泰的人士回忆。“浙江是民营企业的发源地和集结地,浙商们对进入金融业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渴望,其中保险企业对他们门槛较低,但又相对陌生。”

  从开业仪式上的股东名单看,信泰的股东已与最初发起者有很大变化。信泰的最初发起人包括巨化集团、永利纺织、浙江经发、杭州上城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商宇房产等,分别属于国有大型企业、浙江著名民营企业;而在现在股东名单上,巨化控股、浙江永利实业集团、北京九盛资产管理公司、浙江经发实业集团公司、杭州商宇房地产开发公司、湖州市轧村建筑公司、浙江华升物流公司、浙江东宸建设控股集团、杭州财开投资集团公司、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上城区政府旗下公司已悄然退出,两家投资公司——北京九盛和杭州财开相继介入,另外还有几家浙商资本的新面孔。

  据了解,信泰人寿注册资本3.5亿元,即将实施第一次增资扩股计划,首次增资扩股将面向现有股东认购,资本金至少将扩充至5亿元。第二轮增资扩股将包括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为了尽快引进战略投资者,信泰人寿已在“招兵买马”。最近,原合众人寿负责战略发展的总经理汪洋加盟信泰——汪洋曾负责合众人寿的增资扩股计划,并在开业两年内成功引进意大利金融资本和日资。

  资本放权经营层

  信泰最早的发起股东曾希望成立一家财产险公司。至于如何从财产险公司演变成一家人寿保险公司,据说受现任总裁郑秋根影响颇大。在中国平安磨砺多年的郑“转会”到泰康人寿,与信泰发起股东巨化集团、永利集团高层交往甚密。

  而郑秋根对人寿保险的发展有自己的理解。“虽然信泰人寿现在是做人寿保险,但我们未来的目标是以金融控股的形式上市。我们还将成立财产险公司和金控集团。”郑秋根在内部会议上对他的团队如是说。根据规划,信泰人寿未来将寿险公司总部建在北京、财产险公司总部建在杭州、金控集团总部建在上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信泰经营层与股东接触不多,但对资本方的一些做事风格,比如认同保险公司开始几年要潜心做好基础工作,耐心搭建组织架构等有内在认同。一般民营资本组建保险公司,常常由董事长兼任总经理,人事任免、财务支出、机构设置都由董事长兼总经理“代劳”。据了解,信泰人寿副总裁袁欣荣是香港人,曾是平安第一批海外团队成员;拟任总精算师利伯祥是一位英国人,也曾就职平安;首席财务官、首席信息官及总培训师也将在海外招募。“我们不怕别人说我们是‘小平安’,因为平安确实有很多值得民营资本和保险公司创业者学习的地方。”郑秋根在他的内部员工会议上说。

  “在完成第一轮增扩股后,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延伸机构布局。”信泰人寿董事长袁欣荣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