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保寿险:2012年力争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0: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今年4月履新以来,李良温迅速完成了国寿到人保、财险到寿险的角色转换。这位昔日国寿财险一把手、今日人保寿险新掌门,经过半年时间的“闷头”调研及内部改革,拿出了人保寿险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三零四平五盈利”。

  李良温在公司内部提出,希望在他上任后的第五年,就能看到人保寿险实现盈利,以缩短寿险公司7年以上的盈利周期。10月24日,人保集团副总经理、人保寿险总裁兼副董事长李良温在沪接受本报专访,第一次向媒体透露人保寿险目前的改革进程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尽可能压缩管理成本

  作为寿险“新兵”,机构扩张应题中应有之意,其对资本金的饥渴不言而喻。如何才能保证效益最大化,李良温的思路是:在公司管理结构上动脑筋。“在管理结构上,人保寿险将尽可能压缩管理成本。”

  李良温告诉记者,公司的管理架构很清晰,即“一级法人、一级核算,两级管理、主级考核”,“总公司经营决策、分公司管理监督、地市公司销售中心”,这样自然就缩短了管理链,减少了管理层次,精简了管理人员,节约了管理成本,再把节约下来的管理成本投到人才储备、渠道拓展等实质业务上去。

  “我刚到人保寿险时,公司有4家分公司,保费收入4个亿。”再来看李上任半年后的成绩单——人保寿险截至10月24日已实现保费收入28.8亿元,同比涨幅翻两番,预计到今年12月底,保费收入将达到34亿元。而这还只是人保寿险现有4家分公司的保费收入总和。

  据李良温透露,到今年年底,人保寿险的分支机构规模将达到29家。除现有保费进账的4家分支机构外,13家分支机构将在近一个月内陆续开业,另有12家分支机构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正式对外营业。

  “公司预计明年保费收入还能翻两番,实现保费收入136亿元,”李说,“到2009年人保寿险将完成全国布点,届时人保寿险代理人规模将达到15万人。”

  借交叉销售发力团险

  市场对人保寿险的关注还情系于“交叉销售”这一关键词。在国寿、平安交叉销售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背靠人保集团的人保寿险,显然也不会错过“借力”的机会。

  “人保财险和人保寿险都已制定好相关细则。”李良温告诉记者,人保寿险旗下特设一个互动业务部,专门跟人保财险进行互动交流“交叉销售”。

  与中国人寿“寿代产”有所不同,人保的交叉销售模式更倾向于“产代寿”,即产险公司新近获得寿险牌照,引入交叉销售的初期,只能是产险代寿险。“虽然人保财险没有庞大的营销人员团队,但它有很大一部分法人客户,这恰可助人保寿险发力团险一臂之力。而等人保寿险全国布局完成后,也将开始代卖产险。”

  以目前人保财险近50%的市场份额来看,其手中的企业客户资源,为人保寿险未来的利润增长平添一定的想象空间。

  不会大面积铺开投连险

  对于昨日开业的人保寿险上海分公司,李良温向记者表示,尽管上海保险市场竞争格外激烈,但总公司并不会在费用补贴上给予上海分公司任何政策倾斜。不过,他表示,仍会在产品等方面给予上海分公司一定支持。

  作产品精算出身的李良温,也留意到了投连产品在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疯”销的迹象,“这跟

上海人强烈的投资意识、保险意识有直接的关系”。他说,很多公司都在力推投连产品,人保寿险也会在11月底之前通过个险和银行渠道将投连险投放于市场。“但我一定要提醒销售人员,必须要和保户说清楚,投连的风险是需要消费者自己承担的,不要一味追求高收益,而忽视了高风险。”

  尽管投连推出已在计划之中,但李良温的仍透露“不会大面积铺开投连产品”。他向记者坦言,根据投连险的产品性质来看,其风险是由保险公司转嫁给了消费者,这与“保险本身就是承担风险”这一原则相悖。“一旦

资本市场疲软,购买投连险的消费者将有很大风险。”正因如此,李良温一直以来力推万能险和分红险。

  在谈到人才储备战略时,李良温表示,为稳定销售团队,让营销员能够以司为家,人保寿险将来会考虑推行保险代理人“员工制”,相关试点将随其全国性网点的铺开而展开。但他强调,试点初期并不适用于所有代理人,“员工制惠及的对象,应该有一个考核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