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华保险讲述引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5:3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尚晓阳

  记者获悉,近年来超速发展的中华联合保险公司继去年完成股份制改革之后,已启动新一轮增资扩股,计划将中华联合保险控股公司注册资本至少增加30亿元。

  目前财务顾问普华永道等中介机构已基本完成尽职调查,投资者的洽谈和选择工作正在进行。

  公司要迈两道坎儿

  21年前靠农险起家的中华保险,在完成股份制改革后,正向包括财产险公司、寿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的集团化方向全面迈进。注册资本金各15亿元的控股公司和财险公司去年相继挂牌,资本金5亿元的寿险公司正在筹建,金融保险集团的雏形显露。

  就在这时,资本金与业务规模的相匹配成为集团化发展道路上的一道坎儿。

  2002年从新疆走向全国发展后,中华联合财险公司保费节节攀升,去年实现保费收入150.6亿元,位列全国财险市场第四。

  “目前中华联合财险公司的资本金已经跟不上发展步伐了,必须充实‘家底’,否则偿付能力就会很快下降。”业内人士说。

  另一道坎儿是“软件”。“管理水平、综合能力都需要提升,”中华联合保险控股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祖疆告诉记者,“公司希望引入战略投资者,引入先进的技术、产品、人才,提高综合能力,使公司顺利实现从外延式发展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型。”

  虽然远在大西北,中华保险增资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并引来多家机构的关注。刘祖疆表示,公司将更多考虑战略投资伙伴,“要支持公司长期发展,而不是追求短期效应。” 他说,“公司希望股权多元化、投资者的国别和所有制形式多元化,既可以来自金融机构,也可以来自实体经济企业。”

  外资尚未入股的大财险公司

  “在国内排名前六位的财险公司中,我们是唯一没有引入外资的公司,这也是一种稀缺性资源吧。”刘祖疆笑着说。

  中华保险的控股股东是集党政军企为一体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华保险在从新疆走向全国的4年多时间里,保费收入从2002年的6.28亿元到2006年的150亿元,跻身中国产险业第一集团。同时,成功更名为具有民族亲和力的“中华”品牌。

  中华保险已搭建起很好的销售服务网络。到去年底,公司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设立了分公司,营业网点1700个,展业队伍3万多人,其中营销员近2万名。分支机构大多分布在经济较发达地区,且深度延伸到县域,下延深度仅次于人保。

  “中华保险实行‘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前几年抓住机会延伸到县域,占了先发优势。”一家大型财险公司人士说。

  中华保险还是经主管部门批准第一个实行员工持股的公司,7000多名员工通过新疆华联投资公司出资2.7亿元,间接持股18%。

  转型进行时

  “引资后,控股公司资本实力将大幅提升,这对正在筹建的寿险公司、申请设立的

资产管理公司以及未来的农险子公司等,都有帮助。”刘祖疆告诉记者,“我们考虑在‘
十一五
’末基本完成金融控股集团架构,同时整体上市。”

  眼下的中华保险,按照公司董事长孙月生的说法,正在经历一场全方位深刻变革。完成由国有独资公司转向股份制公司后,中华保险开始了另一场深层次转型,即由快速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型——着力调整险种结构,加强基础管理,将发展置于科学的轨道上。

  随着资本实力的提升,中华保险还将从单一向承保要利润,转向承保与投资两轮齐转。“过去资金运作大多是银行存款,今后要拓宽投资渠道,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专业化运作。”刘祖疆说,“国内宏观经济发展和

资本市场都将长期向好,我们的投资收益今后应该有不错的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