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安寿险拟两省试水城乡二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9:1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方华

  “最近我们集团旗下的寿险公司提出了一个‘城乡二元化’发展计划,准备在两个省试点建立城镇发展的新模式,目前我们正在选点。”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在会议间隙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城乡“二元化”发展模式的提出,源于“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战略性发展目标,作为一家占据中国寿险第二大市场份额、以中心城市为主战场的保险公司,中国平安确信,目前进军城乡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

  显然,在宏观政策的引导作用下,更多的金融市场主体开始关注和盘算城乡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中国平安也难免其外。而在马明哲委员看来,“

十一五”规划需要大量投入,在很多资源纷纷转向城乡市场的过程中,保险资金必然会成为加大投资、保持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

  寿险试水“二元化”新模式

  记者:据了解,目前在城乡地区,中国人寿是主要的保险供应商和服务商,平安以往涉足比较少,自2006年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后,平安考虑要开拓这一市场,主要缘于哪些具体的考虑因素?

  马明哲:过去我们的发展策略多集中在中心城市,之所以很少涉足城乡市场,主要原因在于想先把中心城市这一市场做好、做扎实,然后再走第二步,现在时机已经成熟。目前在中心城市地区我们已经取得了较好的

竞争力,与此同时也面临着下一步的市场开拓问题。

  不可否认,和中心城市相比,城镇与乡村地区的最大特点,一是没有规模效应,地广人稀,经营成本太高;二是人员素质相对较弱,需要投入较高成本来提高人员素质,包括保险业务员和管理人员等;三是服务对象和中心城市不同,购买力、消费意识和对于保险产品及保险知识的了解和理解都存在很大差异。

  现在“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性发展目标,继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锁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任务后,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进而提出建设“现代农业”的目标,从今年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看出,2007年中央将继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此外,农村地区住房、教育、金融等各项扶持政策正陆续出台和落实,可以预见,大量的资金和资源会向这里倾斜,很多投资方向会转到城乡地区,我们认为这一领域的发展空间很大。

  而且,城乡市场客观存在着广阔的保险保障需求,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保险意识的增强,这一潜在的巨大市场我们不希望错过,希望通过试点的办法总结出可行经验,探索出行之有效的规律和办法,为今后能够占有一席之地奠定基础。

  “管理效率”成最大挑战

  记者:开拓城乡市场,对平安而言,面临着哪些重大的挑战?具体的策略和思路是什么?

  马明哲:在坚持商业化经营的原则下,我们即将面对的最大挑战首先就是如何保证在城乡市场的管理效率不下降;其次是如何在这一市场确保我们一直持有的成本优势;最后是需要解决人员素质、管理效率和成本控制等问题。总而言之,需要在产品开发、服务策略、管理效率等各环节进行调整,不可否认会存在一定难度。

  根据城乡市场的现实条件和前期调研,我们同样觉得这些地区也存在一些优势,如人力、工资、房租等经营成本较低。此外,我们将在城乡结合部采取设立“卫星城”的方法来覆盖其他不同地区,即把所有前线工作完成后,把“不见客户”的业务挪到后台进行统一操作,如今通讯网络很发达,公司多年打造的成熟的网铺平台也可以延伸到这一市场,以确保出单标准和业务质量。

  当然,我们会逐步开展试点,最近考虑在两个省建立城镇发展的新模式,目前正在选点。有的建议在城市化程度较高的地区,有的建议在西部等经济相对落后地区。试点的好坏对于今后是否具有可推广性意义重大,因此我们会比较慎重,必须要考虑到良好的计划性。

  “分业式综合经营”体现优势

  记者:假定城乡市场的开拓初期会面临巨大的投入和一定的风险,作为一家集团控股、分业经营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集团控股的优势能否在平衡内部各子公司经营的余缺上发挥出作用?另外在投资上你们是否会更偏重于考虑安全性因素?

  马明哲:我们是分业式的综合经营,既不是金融混业式的综合经营,也不是金融与产业混业的综合经营,目前我们的监管架构对这一体制能够完全胜任,并且这一模式具有很大的优越性。

  平安集团作为一家金融投资公司,没有任何具体的保险业务和其他业务,只作为独立法人募集资本,对下属子公司进行投资。集团通过子公司董事会按照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和要求对子公司行使职责,通过派出董事,每月召开一次董事会等等,确保任何事情当月知晓当月解决,起到日常跟踪和监督的作用,并且不干预其经营。该模式的一大优势在于,独立子公司和独立法人可以共享客户群等共有资源,有助于发挥出整体效应。为此,我们提出了“一个客户、多个产品”的原则,下一步城乡“二元化”新模式的试点,也会根据这一原则来推进。

  在保险资金投资上,我们把握的原则是,永远不要追求暴利,要追求长久。通过保险投资收益率的提高,保险业的发展壮大可提供稳定的现金流,一方面有助于解决国家未来“十一五”规划的继续投入问题,让保险发挥其社会管理职能;同时解决保险业的资产负债匹配问题,通过投资收益获得的稳定回报,我们进军城乡市场的步伐也将更加稳健持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