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安邦保险 巧借东风贴地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22:34 中国保险报

  □邱冉 聂蓉

  2004年,就在汽车保险业务面临全行业亏损之际,安邦保险开始挂牌营业,并且将汽车保险作为重头戏。在既具有发展潜力又面临危机的车险市场中如何胜出?这是摆在年轻的安邦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我们的目标很清晰,就是要做数一数二的保险公司。”安邦的董事长胡茂元面对着复杂的市场仍然满怀激情。在安邦看来,市场的拐点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当然,安邦是有了充分的准备才雄心勃勃地进入财险市场的。

  集中核保 成本杀手

  在公司成立的一年多时间里,安邦利用股东优势及在2005年启动的“经销商成长计划”,为自己寻找到一条保证利润的新的销售模式。

  从2006年6月1日起,安邦又开始推行核保集中这一国际通行的管控模式,将原本分散在各地分公司的核保环节交由总公司把关,这样一来,省级分公司、市级分公司、县营销部……传统的分层核保机制被打破,这些机构将被划分为更小的核算单位,借助互联网优势,在实现资源共享的基础上,直接接受总公司的考核管理,在降低公司管理成本的同时,加强风险管控。

  这种总公司集中的核保体制把经营单位和业务一线人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加主动地去研究和细分保险市场的需求,创新保险服务的内容,把精力投入到业务发展中,从而达到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的目的。

  总公司集中核保,建立了统一规范的业务操作和管理标准,构建了严密的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体系,实现了风险管理由事后检查变为事前预警和事中控制,提升了业务品质。

  服务所至 风险缩水

  2006年6月21日,安邦保险在上海宣布:安邦保险金牌服务全国理赔查勘车巡展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当天,胡茂元将安邦金牌服务大旗授予理赔查勘服务人员,安邦保险3000辆崭新的理赔查勘车和安邦保险金牌服务大使从上海奔赴全国各个省市,为其37家分公司的客户提供出险理赔服务和增值服务。

  安邦保险理赔查勘车充分发挥产保合作优势,已经具备与国际保险业界先进服务水准接轨的雄厚实力。安邦的高管人士曾经介绍说,安邦金牌服务的核心价值是以客户为中心,安邦保险凭借自身雄厚实力及产业背景,打造与国际接轨的高效、优势服务体系。

  人才高地 合同约束

  安邦保险成立以来,在国内超常规的发展,得益于以“人才战略”撬动高速发展杠杆。

  在强大股东的支持下,“人才高地”的战略使安邦在各地分公司的筹建中,从薪酬、保障、发展、培训各方面的投入均高于同行,以吸引各类高级人才的加盟。安邦的飞速发展,有力地吸引了各界保险精英纷纷加盟,良好的人才结构为安邦保险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然而,保险产品不同于一般产品,其缴费方式的特殊性决定了保险营销员与其代理人的关系不仅仅局限于销售前后,更重要的是,后继的管控及服务要多于一般产品。在许多保险公司现有的管理体制下,非正式编制和人员的频繁流动不可避免地产生了部分后期服务脱节的问题。

  2007年1月15日,这一天对于安邦的人才战略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安邦开始启动营销员

劳动合同体制的改革,逐步将营销员纳入员工体制进行管理。这是国内首家将保险营销员纳入员工制的财产保险公司。

  但是,毕竟将数千名营销员全部纳入保险公司正式编制会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安邦不会以一刀切的方式进行体制的转变。从2007年一季度开始,安邦进入员工制的试验阶段,设立一定的门槛,将一部分人纳入正式编制,再逐步进行其他营销员的调整。

  安邦保险的新闻发言人满怀信心地告诉各大媒体,安邦相对于很多经营多年的大公司来说,规模相对较小,因此其模式的打破和转变可行性高,成本可控,见效更快。

  风险管控 打造新标杆

  财险公司怎么可能没有应收呢?这是财险尤其是车险市场早已公开的秘密。应收保费是财产保险公司独有的痼疾,一直以来,财产保险公司在展业中习惯于先签发保单再收取保费,尤其是投保人为单位时,投保单位要求先拿到保单正本和保费发票后,经过领导签字才能支付保费。这种赊销式的销售方式导致部分投保人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拖延付款,从而形成应收保费。

  当2006年4月1日,安邦总公司全面启动“零应收”管控行动时,各个分支机构开始担忧:应收保费是保险企业的黑洞,车险市场竞争激烈,“零应收”会不会使客户流向其他公司?

  实际情况是,几个月下来,安邦的业务发展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拿吉林分公司来说,8月份实现保费收入是7月份的2.7倍。吉林分公司如此,整个安邦公司也一样。在“零应收”全面铺开之后,到9月份,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达147%。这几个月中,“零应收”制度的成效在逐步显现,从月底清零、每周清零,一直到10月初全面实现天天清零,安邦的“零应收”不仅管控了经营风险,同时也促进了业务的发展,提高了公司品牌的美誉度,可谓“一举三得”。

  “零应收”的提出,从源头上控制了业务员和保险公司截留保费的行为,为公司养活了不必要的开支,这也在安邦人的头脑中树立了一种全新的经营理念。事实证明,“零应收”并没有影响到安邦业务的开展,反而使安邦实现了保费一个月几十万到上百百姓的跳跃式的发展。

  安邦取得的成绩在保险业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不能不说是财险市场上的一个奇迹。“零应收”使安邦进入良性循环。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谨这样评价安邦的“零应收”:安邦真正树立了一个内控机制到位、稳健经营的良好社会形式,很值得推广和借鉴,同时未尝不是中国财险管理控发展的一条新的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