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人寿06年业绩增长超过5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1:53 北京商报

  昨日,中国人寿(601628)发表年业绩预告,称2006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将比2005年增长50%以上。2005年中国人寿净利润为54.56亿元,每股收益为0.2元。

  中国人寿表示,2006年公司保险业务继续保持健康、快速的增长,保费收入较2005年同期增长14.22%。同时,受国内资本市场向好的外部影响,中国人寿在保持债权类投资为主的前提下适度加大了权益类投资的力度,并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国泰君安的保险行业分析师章锦涛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从中国人寿前三季度看,

股票投资收益对其利润贡献比较大。2006年5月国内IPO开闸以来,中国人寿不断认购新股,尤其钟爱大盘蓝筹股。

  比如对中国银行(601988)IPO网下申购中国人寿及其母公司投资11.64亿元,共认购3.78亿股,大秦铁路(601006)的网下申购中,中国人寿及其母公司投资5.5亿元,认购1.1亿股。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上涨,中国人寿购买的股票给它带来了许多的收益。“中国人寿一向长期持有这些股票,并不卖出,但也能给它带来账面上的收益。”章锦涛说。

  章锦涛表示,保险公司一向是两条腿走路,一是保费,一是投资。上世纪90年代至今,保险公司保费的增长比投资增长更快。他预计人寿未来5年保费增长保持在18%-22%之间。同时,保险公司投资的渠道应该会越来越宽,从现在的股权投资扩展到实业、基础建设、

房地产等方面。“我预计中国人寿未来5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5.6%。”章锦涛称。

  不知道是否受中国平安即将回归A股消息的影响,中国人寿近日连续下跌,甚至业绩预增50%也没能使其止跌,股价已经从最高峰的49.5元下跌到39.97元。但章锦涛认为,中国平安的回归对中国人寿的影响不大。

  “所谓平安的回归对人寿的影响,应该是指中国人寿的资源稀缺性不再稀缺了。但是,平安和人寿的特点不同,平安的特点在于‘广’,旗下有财险、寿险、信托公司,而人寿则得益于其在行业的垄断地位。而且如果平安的定价高,应该对人寿的股价有一个支撑作用。”章锦涛说,“这几日人寿股价的下跌,我认为是大盘的拖累。”

 陈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