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地陕分走进校园搭建保险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4:11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记者 仝春建

  “现在中国的保险业发展得太快,和传统的理论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怎么能把保险理论和保险实务有效地结合起来,这是我们在这些年的教学过程中一直想解决的问题。”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徐璋勇说。

  自从今年的1月23日西北大学和大地保险陕西分公司签订了一个为期5年的全面合作协议以后,现在徐教授一直紧张的心情已经放松了许多。

  说起这个全面合作协议,大地保险陕西分公司的总经理田志军兴致盎然。据他介绍,根据协议,作为西北大学在陕西的第一家保险专业人才的培训实习基地,大地陕分为该校保险、会计和法律等专业的大学生的实习提供必要的条件,学校方面则定期给大地陕分的高管人员进行经营管理、领导科学、财务管理和保险精算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同时,由大地陕分的高管人员给保险专业的大学生授课。

  “大地陕分是一家开业刚刚两年多的新公司,公众认知度还不高,要想在市场上立足,经营策略必须创新,这样才会有出路,也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经过分析,我们决定把保险服务进校园作为服务社会的一个重要的切入点。”田志军说。

  据大地陕分副总经理郭薇介绍,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国内经济学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被誉为“经济学家的摇篮”,而且该学院所开设的大部分专业都和保险业有多方位的合作需求。“从2005年初开始,我们就开始不断与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系,了解对方的需求,提出我们的设想,最终双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从今年2月开始,大地陕分为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保险学专业本科生开设了《财产保险理论与实务》课程,按照正常的教学程序,由该公司总经理室成员以及各业务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承担授课任务。他们结合保险业和大地保险的实际,以及各自多年的财产保险实践经验,运用大量的承保和理赔案例,给大学生们带去了大量生动而又新鲜的知识。与此同时,学生们也陆续到大地陕分进行实习。

  “实务性的内容对我们教师来讲也比较陌生,对学生而言更是如此。现在不管是由保险公司的人来讲课,还是去大地公司实习,能够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学生们当然非常欢迎了。”西北大学金融系教授王满仓说,“在没出校门之前就能够积累到实践经验,这对学生毕业以后的就业非常有帮助,如果在保险界就业的话,相信适应能力会更强。” 西北大学金融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陈希敏则认为,校园是一个小社会,保险业界与学校的有效结合,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对外界进行有关保险方面的信息传递,也会提高保险业和保险公司的社会影响力。 

  “从学校方面我们也学到了经济学和管理学方面的前沿理论,这对于今后大地陕分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防范风险,肯定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大地陕分业管部总经理张瑾说。

  据了解,目前作为与学校互动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大地陕分为西北大学校区提供的保险咨询和保险服务也一直在进行之中,而这是一种对保险营销模式新的尝试和探索。要知道,陕西有高等院校54所,仅西安地区就有41所,民办高等教育机构23所,在校学生40万人。如果这种保险营销渠道的尝试运作得当,意味着大地陕分又会发掘出一个具有巨大潜在保险市场。

  在田志军看来,这个所谓的潜在市场,只是保险公司和学校在互动过程中的“副产品”而已,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关键是起到了宣传保险的作用,同时,也可以达到培养人才的目的。“在大学生们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就有意识地向他们灌输保险知识,培养他们的保险意识,这样保险业的长远发展就会有更加牢固的市场基础,也才会有更加充沛的人才储备,否则很难解决目前整个行业人才缺乏的现状。”

  据他介绍,大地陕分自开业以来,一直把重视和善待人才作为公司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除了在社会上吸纳各类人才以外,还从各个高校引进了不少优秀的大学生。而正是因为汇聚了一大批精英人才,才使得大地陕分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创业,成为在陕西13家财险公司中稳居第六位的一支新生力量。截至10月23日,共实现统计口径保费收入超过1.2亿元,提前全面完成全年的任务目标,同比增长111%,综合满期赔付率为60.23%。而在险种结构上,车险和非车险的占比分别为78%和22%,这种比例在很多新公司当中也属少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