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保跃居浦发行第三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1:00 南方都市报

  斥资近20亿认购增发股,持股比例超花旗

  平保跃居浦发行第三大股东

  失利广发行股权竞购案后,平安保险集团斥资近20亿,认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逾1.4亿股,跃居为第三大股东,位在花旗之前。昨天,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马明哲通过香港联交所的公告,证实了这一消息。业内人士认为,此举表明,平安保险集团依然决意推行以各种途径收购银行股权的战略。

  上海国际集团大笔增持

  在银行板块集体飙升之际,浦发行此次增发获得投资者的抢筹。浦发行董秘沈思昨天证实,浦发行此次共增发43.9亿,募资60亿。其中,浦发行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斥资逾18亿,认购1.35亿股,持股比例升至23.556%。加之其控股的上海国际信托公司持有浦发行7.286%股份,上海国际集团实际控制逾30%的股权,仍为浦发行相对控股股东。

  与之相反,原为浦发行第四大股东的花旗银行,却因受限于政策而无缘本次增发。沈思对本报记者称,浦发行此次增发虽承诺原有股东有优先认购权,但花旗是一个特殊的股东,其认购浦发行股份需获得

商务部批准。业内人士认为,花旗虽承诺增持浦发行股权至19.9%,但其牵头组织的财团,已成功竞购广发行控股权,目前无暇他顾。浦发行董事长金运亦对花旗增持浦发行一事持含糊态度,只称目前尚无时间表。

  平保持股比例超花旗

  

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昨天证实,平安保险集团及其旗下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在20日共认购浦发行逾1.44亿股,斥资19.74亿。平安保险集团由此成此次增发的最大机构投资者,超过上海国际集团的认购股份。根据约定,平安保险集团及其旗下平安寿险、平安财险认购1.37亿,锁定期为12个月。其所获配的705万股则无锁定期。

  事实上,平安保险集团在浦发行增发前,已持有后者7057万股,认购完成后升为2.15亿股,相当于浦发行扩大已发行股本4.94%。记者粗略计算得知,在浦发行增发之后,平安保险集团将位居浦发行第三大股东,仅次于上海国际集团及其控股的上海国际信托公司,在上海实业和花旗之前,而花旗跌为第五大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平安遵循“银行业将为未来的核心支柱”的战略,决意通过各种途径收购银行股权。但较之收购深商行绝对控股权不同,平安此次仅以财务投资者身份认购浦发行股权,而非战略投资者,这是因为上海国际集团将决意保持其对浦发行的控制权。记者获悉,平安在

资本市场大手笔认购银行股权之际,亦正在寻求收购目标。其中对深发展的收购计划并未终止。

  本报记者谢艳霞实习生黎亮

  浦发行增发前后股东持股变动

  股东名称增发前增发后

  上海国际22.738%23.556%

  上海国信8.104%7.286%

  上实集团4.430%3.983%

  花旗银行4.203%3.779%

  平安保险1.8%4.94%

  经济新闻部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