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保险市场新一轮竞争现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0:49 黑龙江日报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

  新华人寿、华安财险等十几家保险公司纷纷进入龙江。昔日几大公司占据龙江保险市场的局面被打破——

  目前,国家对外资在国内人寿保险和财产保险的五年地域限制期限已过,可以说国内保险市场对外全面开放已经真正开始了。

  作为我国加入WTO后首先对外开放的行业,近年来保险业迎来了更多的外资同业的进入,虽然目前我省还没有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但更多外资参股保险公司却纷纷把目光投向龙江。

  保险公司涌入博弈龙江市场

  2001年以来,新华人寿、华安财险等十几家保险公司纷纷进入龙江。中国人寿、中国人保、

平安保险和太平洋保险几大公司占据龙江保险市场的局面被打破。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有17家保险公司在博弈,其中大多数都有外资参股。从全国来看,虽然我省保险市场主体数量处于中等水平,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并不亚于经济发达地区。

  生命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洋说,目前外资参股中资保险公司中,参股外资持有股权不能超过25%,合资保险中外方各持50%股权,而外资保险公司参股外资持有股权需超过50%。虽然外资保险公司更愿意在一些发达地区落脚,但是近几年来,一些保险公司也加快了抢滩像我省这样经济欠发达省份的步伐,理由很简单,这些地区更具发展的潜力。以我省来说,无论是保险密度还是深度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可以说潜力巨大。

  中国人民财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李俊晞说,外资参股保险让中资公司有了一些新起色。中国人保财产公司经过2003年海外成功上市和外资参股等一系列的措施后,在体制机制上已经基本完成了与国外现代保险企业的接轨,在改革创新上和应对市场竞争上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外资参股后,保险公司的制度更加严谨、规范,行业自律也更好,一些优秀公司的进入必将使我省保险市场向良性方向发展。

  人才流动不可避免

  外资保险进入龙江带来的人才冲击波,在外资参股保险公司进入龙江就已初现端倪了。

  生命人寿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刘和欣说,一个新公司的进入首先就是要寻找人才,这种寻找一定是在已经存在的同业中发生。新公司寻找人才的目标往往是目前同业公司中的高层领导,或中层干部中的业务骨干。

  应该说人才的流动是不可避免的。一方面新公司招聘,都被许以优厚的待遇,另一方面人才之所以来,也多半是新公司能提供人才培养及发挥才能的平台。保险公司的人才流动有时会带走一些客户,给原企业带来冲击。正因如此,目前,哈市一些保险公司都很注意提高员工待遇。

  苦练内功应对外资

  外资参股保险公司给龙江保险市场带来活力,其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保险公司更加注意自主创新,把这当作苦练内功的最好选择。中国人民财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李俊晞说,虽然现在我省还没有外资保险进入,但这只是时间的问题。所以说中资保险公司应当利用外资参股的机会,抓紧进行自主创新。

  首先是管理要创新,要规范经营管理体制,建立严谨、科学的内部管控体系,保证令行禁止、数据准确。建立科学、配套的核算体系,加强保险精算工作,培养引进高级精算人员,以精算结论指导产品设计和开发。同时,加强风险评估基础工作,培养引进风险管理人才,为保险精算提供准确依据。其次是产品创新,对传统险种条款进行创新改造并开发新的险种条款,强化保险的基本职能,扩大保险业务基础,真正发挥保险的经济稳定器的作用。第三则是队伍创新,借鉴国际经验,建立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打破传统僵化的用人机制,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人尽其才。强化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疏通人才流动渠道,优化人才资源配置。

  生命人寿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刘和欣说,相对外资公司,中资公司优势明显:积累了庞大的网络资源,深入城乡;经过多年经营深入人心,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有本土作战的优势,因而不怕竞争,期待竞争。但外资公司理念新、专业化强、技术新,中资公司可学习借鉴的地方很多,要善于学习使自己强大起来。(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