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人寿宣布将回归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7:59 经济参考报

  据估算,融资规模最高或将超过200亿元

  本报讯 自中国银行由H股回归A股后,又一个金融“巨无霸”踏上回归之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以中国人寿H股目前超过13.5港元的市价大致估算,其A股发行规模最高将可能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中国人寿宣布,公司于本月28日举行的董事会上通过决议,将申请发行A股,发行方式拟采用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配售及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最终发行量及发行结构以中国

证监会等有关部门的核准为准。

  中国人寿表示,将于今年10月16日前后举行临时股东大会,以决定是否批准公司提出的A股发行方案。因此,预计中国人寿会在年末登陆A股市场。但估计最快待工行上市后,才会进行A股发行计划。有消息称,中信证券与银河证券将担任中国人寿A股发行的主承销商。

  

中国人寿宣布将回归A股

  两年多前在纽约、香港上市的中国人寿,一度遭遇母公司会计违规行为与美国部分投资者提起集体诉讼的困扰,至今仍未完全脱身。人们希望,这些负面事件不会对中国人寿此次“海归”造成太大影响。

  图为2003年12月17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主持中国人寿挂牌上市仪式。(经济参考报资料照片) 对于募集资金用途,中国人寿称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或有关当局批准的其它用途。公司相信,此举将有助于公司加强业务发展及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向记者证实并透露说,公司计划A股上市,主要是考虑到要进一步发展,预计上市所得将用作日后的资本金,支持公司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队伍素质,亦不排除利用资金作并购用途等。

  中国人寿登陆A股的时机显然瞄准引入战略投资者。2003年12月,中国人寿在纽约和香港两地同步上市。到今年年底,中国人寿国有大股东的三年禁售期即将届满,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可以正式启动。杨超再次表态,集团一直寻求境外战略投资者入股,以改善集团的股权结构、带来新管理理念及产品发展等。此前他曾透露,中国人寿决定拿出10%的股份引进3个战略投资者,其中两家来自海外,一家来自国内。业内曾普遍猜测内资战略投资者是建设银行,但双方都予以否认。

  杨超又指出,中国人寿在做好保险主业的前提下,正积极进军证券及银行业,如早前入股中信证券及投资中行(3988-HK)上市股份等,而日后将从被动的战略投资者角色成为主动的并购者,但须得到政策允许、准备优秀管理人才及确保投资收益才能实行。中国人寿在今年早些时候入股中信证券,是中信证券的第二大股东。

  业内人士指出,除引入战略投资者外,补充偿付能力是中国人寿回归A股的另一重要考虑。中国人寿28日披露的今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偿付能力额度为法定最低偿付能力额度的2.53倍。而在去年底这个数字是2.73倍,去年6月底是2.89倍。

  偿付能力是衡量保险公司经济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简单地说,偿付能力就是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保险产品是未来保户一旦出险保险公司即给付的承诺,而不是有形商品。对于寿险公司来说,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利率变动、非正常的巨额赔付等风险,寿险公司必须做好应付这些风险的准备。而最低偿付能力的额度与寿险公司业务规模的大小是正相关的。

  中国人寿偿付能力的迅速降低正是因为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展。今年前6个月,中国人寿总保费收入及保单管理费收入为人民币545.80亿元,较2005年同期增长28.1%。

  另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保险公司——平安保险也有意回归A股。据悉,平安保险A股发行选择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和银河证券为承销商,平安保险计划至少融资100亿元人民币。

  由于上半年股市表现良好,中资保险公司都交出了令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89.6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加36.58亿元,增幅达72.2%。这也为其顺利回归A股创造了有利条件。


 记者:赵江山 毛晓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