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平安 > 正文
 

润物细无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6:01 新浪财经

  ——续期培训工作有感

  □ 河北寿险 郎晓林

  夜已经深了,在黄晕的灯下,开始梳理一天来繁忙的工作。明天培训班就要开课了,今天一天忙得不可开交:准备会务手册,安排房间,布置教室,组织训前会……但百密也
难免有一疏,会不会有遗漏的问题:司歌光盘效果好吗?会不会有讲师忘记了授课的事?……

  四周静悄悄的,也该休息了,明天又将是忙碌、劳累的:调节课堂气氛,将参训学员的状态调整到最佳,根据可能出现的时间变动随时调整课程和就餐,为聘请的讲师安排适当的休息,自己还有一节课……两岁的孩子早该睡着了吧,临睡前是不是又哭叫着找妈妈了;早生华发的爱人是不是又趁着孩子睡觉时做着本应共同承担的家务?不知不觉间想起了家人,心情不禁烦闷起来。

  起身拉窗帘的时候才发现下雨了,透过玻璃上薄薄的水雾,依稀看见林木如画,房屋静寂,春意盎然,才发觉报春的细雨悄然到了。

  索性打开了窗户,让温润的初春的风尽情吹进来,新鲜的空气扇动着翅膀,为寂然的房间带来了活力,也走进了本来郁闷的心田,使阴霾散尽,精神为之一振,低垂着头昏昏欲睡的台灯也仿佛变得明亮了起来。

  为什么要烦闷呢?培训工作固然繁琐劳累,但也有无穷的乐趣:制作完一套教材时的成就感,被人尊称为老师时既惶然又甜蜜的复杂感受,初次带班时内心紧张、表面却故作镇静的可笑……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培训工作正如窗外的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于不知不觉中使人灵魂高尚、内涵丰富。

  打起精神,打开了电脑,将司歌试听了一遍,音乐声回荡在寂静的空间里,倍显激昂,效果还真不错,随着节奏轻轻哼唱着,心里自嘲:培训岗的神经病。大半夜唱司歌的同时,又把明天要讲课程的幻灯片浏览了一遍。

  在漆黑的深夜:我看春雨自落,我听嫩芽破土,我体味春天的降生和生长;在脸上、手上、身上还残存着寒冬雪意的时候,我已感到了春天在一步步走来,就如同黑夜诞生黎明、雨过当会天晴一般自然和顺理成章。

  于春雨中感受温情,在辛劳后倍感充盈,虽付出却感恩,既接受而知足,让春雨落入散乱的心绪,使我们内心澄明。想到此,我恬然入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