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平安 > 正文
 

品牌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5:14 新浪财经

  鸡蛋 诗 品牌文化

  □ 上海寿险 诗 剑

  有这样一个故事:

  古时候有个厨师,不但厨艺精湛,而且学古通今,在一方颇有名声。有个秀才听说后很不服气,心想一个厨子懂什么文化,于是便要去考他一考。

  秀才来到饭店里,把厨师叫来,给了他两文钱,说:“就用这两文钱,做一桌菜来,但这桌菜要附和一首诗的意境。”

  两文钱最多够买两个鸡蛋。做一桌菜已是不易,还要成一首诗,就更不可思议了。不过厨师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转身入了厨房。

  一会儿,第一道菜上来,是一个盘子中托着两个煎蛋黄,

厨师笑道:“两个黄鹂鸣翠柳。”俄顷,第二道菜上来,盘子中煮好的蛋白切片排成一排,“一行白鹭上青天。”第三道菜,还是蛋白,摊成白花花一盘,这是“窗含西岭千秋雪。”秀才不禁暗暗称奇,但是这时候两个鸡蛋也都用完了,这诗还差一句,怎么办呢?

  厨师不慌不忙,最后上来一道菜是清汤一碗,上面还漂着几片蛋壳:“门泊东吴万里船。”三菜一汤,四句诗,丝丝入扣,秀才无话可说,只能深表佩服,举筷品起这鸡蛋做的诗来。

  我每吃鸡蛋时,如若想起这个故事,便觉得这鸡蛋吃得饶有趣味。如果身旁有一两个朋友,就给他们讲这个故事,大家也都开了胃,这普通的几颗鸡蛋,也似乎就变得味道不同起来。

  这就是文化的魅力吧!一件普普通通的事物,一旦沾染了些许文化的气息,其涵义就如同伸出了触角,能够在人的精神世界里无限的扩张、渗透、引申。于是,这事物本身便似平添了许多趣味,不但能够引起人们各式各样的浪漫遐想,甚至成为人们尊重和崇拜的图腾。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一棵歪脖子树,倘若有个著名的将军曾用它拴过马,便成了古迹;一片龟甲,如果被巫师刻了几个蝌蚪文,便成了文物。文化就像灵魂,附着在谁身上,谁就有了灵性,非一般价值能够估量。

  我突然想到,这种“化平凡为神奇”不就是我们——品牌工作者——所做的事情吗?我们的工作,其实就是为我们的公司、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注入一道文化的活水,我们要思考如何让这个原本单调、冰冷的金融行业超越其本身的经济学涵义,赋予它亲情、友情、爱情,甚至更多东西,使之在人们心目中成为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高尚事业。如果我们成功地做到这一点,平安就不只是保险而已,而是如胡适先生所说的那样,真稳健、真旷达、真慈爱。

  一个“有文化”的鸡蛋可以吃得更有味道,我们也一定可以让我们的平安因其美丽的初衷、周到的礼节和源自儒学的信义风雅,进驻每一个家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