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平安 > 正文
 

永不放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4:56 新浪财经

  一位可能遭受生活挫折的女孩,曾用苍白的声音对我说了一句最简单也最复杂的话:“人活着真没意思!”我望着年龄不到20岁的她,周身一阵颤栗,听到的好像是这位少女生命之旅和叹息一样沉重的脚步声。我设想着:漫长的人生旅程下,一个女孩在彳亍独行。本该是朝花鸟鸣,一路上好景相伴的年龄,但她却没有赶上。面对风中落花,找不到笑的理由,下雨的时候却丢失了那把原本可以制造一片晴空的雨伞。

  而我也是那位女孩一路上的同行者,只是相比之下我走在她的前面。人生如旅,真正地理解这句话很难,首先你得去旅行,去细细体味旅行带来的思考。就如同人来人往的人们,有些看上去焦虑,步伐匆匆,有些看上去幸福,步履缓慢而舒适。人与人之间,确实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一个不那么具体的细节、一点稍微的背景也许就会被放大成不同生活的品质。于是我对她说,这条路不好走,但总可以尽量走得好一点。坎坷的时候,泥泞的时候,挺一挺,咬一咬牙,也就过去了,待过去以后再回首,一切都那么云淡风轻。不要说放弃,错过的即使是太阳也别懊悔,悔时月亮也错过,再悔时你将连星星一并错过。别拒绝人生给予的那分苦涩,因为这苦涩中孕育着成功的希望。

  人的一生,正是充满着磨难与艰辛,才使我们在跌宕中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韵味。母亲十月怀胎,经历了几多苦难,始得我们脱胎转世,又多么的含辛茹苦,才使我们长大成人?从呱呱坠地到咿呀学语,从青春少年到耄耋之秋,母亲的怀抱,情侣的热吻,儿女的关爱……人生无时不是一幅美丽的风景。我们生活的世界,人类的无穷智慧,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无数胜景、奇峰千仞、万水泛波……这一切,使我们的生活色彩斑斓,使我们不得不感到时光悠长,而人生短暂。人生是那么的美好,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善待生命,不热爱生活。

  我们在寻找、在追求,我们知道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摒弃不了的东西,即使它会使我们忍受痛苦,历经磨难,直到死去。但我们仍然去寻、去找、去奋斗,为此付出生命。就如同被绳紧紧束缚着的风筝,为自由翱翔蓝天而奋斗,宁可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就如同在漫漫荒漠中独行的探险者,为征服暴风和狂沙,宁可付出生命也决不回头;就如同挖山不止的愚公,为出入家门的方便,付出一代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不要说放弃,即便爬不上光辉的巅峰,但精卫填海般的信心,亦可加载自己的史册;即使结果不如所愿,但那也是一路风雨兼程的结果。不要说放弃,日子总有阳光,追求总有希望,洇渡生命中的一段险滩,踏踏实实的彼岸就在前面。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也许很短,也许很长,不要忙着赶路而忽视了沿途的美丽。选一个时间,亲近阳光吧,让阳光住进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永远,永远。

  不要轻言说放弃。

  (广东产险 张守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