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平安 > 正文
 

小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04 新浪财经

  小店在一条外人很难发现的小路边上,唤它为小店,不只因店小,主要由于它的沉默和安宁。

  的确如此。即使一向自命极善探奇揽胜的我,也是偶然一个机会才碰见的。那天过了午后,我还饿着,找了几个常去的地方却人满为患,受不了嘈杂和等待,就在大街上乱转,不经意拐进绍兴随处可见的一条沿河的小弄,小店就在静静地等着我了。

  由于水离子的缘故,与大街上的喧嚣完全不同,这里一切都是悠闲的:河水一派与世无争的样子,只看见泛着天蓝的波光,轻轻地走向遥远的未来;岸边的人也从容,柳枝晃儿晃儿地顺着河风飘。

  经过两家席地的蔬菜摊,就是小店。店主是一对夫妇,都四十来岁的样子,男主人操着江西口音,女主人听起来却是本地人。店内共置四张小八仙,原木未漆的,桌面已经斑驳,显出岁月的痕迹,却很干洁,全然没有一般小饭馆的那种油腻。桌子边上各是四个方凳,漆了新鲜的黄色,一样的素净,坐下隐隐感到一种凉意,却并不冷。

  看来是男人主厨,女人招呼客人。但她并不着急。直到我开口才过来,没有菜单,也没有纸和笔,只微笑地看着我。

  “有什么可以吃的?”

  “面条、年糕,水煮的、炒的。”

  “怎么炒?”

  “青菜、雪菜,可以加肉丝、鸡蛋。”

  “年糕,煮的。”

  再没一个多余的字,女人就走开了。那边男人一边热汤下了锅,一边滚油的声音响起,接着只见听雪菜在油里舞蹈起来——

  兹——沙……

  兹……沙——

  不久,女人就端着一大碗过来了。酽酽的汤,把白的年糕炖成了黄色,雪菜的颜色也深了许多,墨绿的,不即不离地粘着年糕。

  我不急着吃,只看着,伴着依稀淙淙的水流,就着初春特有的清冽,和着绍兴话,有一种醉茶似的懒散。

  店里人不多:一对父女,一对年轻的双胞胎姐妹,还有一个中学生模样的男孩,足球放在桌子下面,右脚随意地踩着。没有人大声说话,只有小女孩和年轻的爸爸一边吃着拌面,一边说着今天考试的事。小女孩的声音夜莺似的。她显然对这次作文很自信,唧唧喳喳地讲着思路。父亲不时地问着一些细节,同时也为了鼓励女儿,穿插着肯定的评价。女儿得到信号,要求奖励——

  “星期天和妈妈一起去‘踏青’,好嘛?爸爸你常说‘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

  许是听到“踏青”和白居易两句诗,旁边那对姐妹羡慕了。两个人回忆起小学的一次春游,脸上满是幸福和憧憬,最后决定双休日也出去洗洗肺。

  男生吃完了,抱起足球,跨上自行车一溜烟走了,留下一个健康的背影。我开始吃起大碗里的年糕,年糕做得很入味,仿佛是儿贫岁月闻到久违的那丝肉香,脑子中冒出刘禹锡的文字。

  店不在大,有味则行。

  夫妻不在唱和,默契就好。

  (绍兴产险 潘玲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