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平安 > 正文
 

我思念的故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5:04 新浪财经

  □ 石家庄寿险 祁红燕

  我思念的故乡,已是黄昏,麦浪迎着斜晖,满目金黄。

  故乡的傍晚,三爷该坐在卧牛石上,笑咪咪塞着烟叶。村口的老杨树,孩子们攀爬、跳下,吆喝着追打。不做饭的新媳妇们,不约而同围拢来,一边抱着婴孩,一边唠着家常

  炊烟袅袅,落日下静憩的故乡,宁怡悠长,一切如昨。

  绕村的莲子河,你是否依然清澈,淌过少年的脚丫,涤净游子的心田。潺潺河水,可否是我梦里的模样,缓慢、轻明,每晚异乡梦里与我相会,叩击我沉郁的心门,让我在辽远夜里,不致迷惘。

  潺潺水声,是我醒时枕边两行思乡的泪,是千里外引我前行的漫天星光。

  河畔并排的身影,是我和梦中的阿哥。年少少年,就这么走着;无语默默,肩并肩走着。偶尔,他们的手也挽在一起,不胶漆,不矫作,自然而然挽着,挽着。指尖碰到手腕,弹开了,散作记忆的花。

  盘麻花辫的女孩啊,是否在因她命名的莲子河边,驻足遥望,期盼和她手挽手的少年,早些回来吧,早些回来吧,外面的人很多,风太大,莫要吹脏了你的面庞,拂乱了你的头发。

  回来吧,回来吧,到你我并肩坐过的杨树下,刻青梅竹马,唱似水年华……

  挽手的少年,他在哪里?

  在遥远的都市。水泥的荒野,钢铁的森林。

  怀揣少年的照片,我踯躅在陌生的人群。我将你暖入心窝,少年,你就是我梦萦的故乡。游子心似海,你是海中央的灯塔,柔光穿越层层暮霭,辉耀我的魂灵。魂灵安静下来,即使风狂浪骤的黑夜,魂灵也会静谧飘流,因内敛的隐忍,因灯塔的光华。

  盘麻花辫的女孩啊,光华是你的双眸,溢满天使的泪水,凝望远方的少年。今夜,他的心为你激荡,你的眼为他迷朦。你要少年回到家乡,头枕着他的肩,听他讲天庭的织女牛郎。

  风中伫立的少年,你纯真的眼如一泓湖水,湖水是淡淡的哀愁,而我却不能回去,不能回去……

  我要为你担负更多的无奈,我要为你换来更多的精彩。

  今夜星疏月残,都市如此陌生,少女无语凝噎。

  但我分明感受到你,伫立遥望的少年,你的等待,光阴里、杨柳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