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平安 > 正文
 

核保险市场快速增长 平安占据半壁江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4:59 新浪财经

  目前我国的核保险市场的保额规模接近100亿美元。而按照“国家十一五核电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由此将带来每年10多亿美元的核保险增量。

  从当前的市场主体来看,国内核电保险仍是人保、平安和太保“三分天下”。而从市场份额来看,平安抢得的蛋糕比例已占到一半,堪称“半壁江山”。据介绍,平安产险先
后为广东岭澳核电站、秦山二期核电站提供了建安工程保险及核物质损失险,为江苏田湾核电站、三门核电站前期工程、岭澳二期前工程及部分原子能实验堆提供了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和第三者责任险。

  众所周知,核保险具有“高风险,高保额”的业务特征,因而核保险的费率要高于常规保险;而另一方面,在我国核保险出险率比较低,这就使得近几年来参与核保的保险公司市场收益不错,但保险公司从来不敢掉以轻心,因为核电站一旦出险,保险公司就要支付高保额的赔付。中国核共体执行机构总经理方春银介绍说,核保险的险种主要包括核设施的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简称建安工险)、运行阶段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机器损坏险(简称机损险)、运输险等。核保险与再保险紧密相连,方春银特别介绍了国内核保市场与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简称中再)的业务安排,“如果承保规模在500万美元之内,就完全由中再自己做;如果超出了500万美元,则会向国外分出。”

  在国际上,核保险的市场收益不如中国市场这样良好稳定。中国核共体专业人士顾颂介绍说,欧洲核自保组织(EMANI)业务于2002年出现严重亏损,2004年再次出现较大亏损。其市场份额也出现下降,主要体现在欧洲核自保组织(EMANI)退出了在瑞士、英国、北欧和匈牙利的部分份额。同时,美国核自保组织(NEIL)于2004年的综合赔付率高达82%。这直接影响到了国际市场上核保险的费率走向。应该说,2004-2005年国际核保险市场费率尚处于稳定状态,但英国、德国、匈牙利、韩国和南非的费率有所上升;日本费率有所下降;欧洲其他部分国家的费率基本保持不变。此外,核责任险的费率基本稳定,部分国家有所上升,核恐怖责任的费率保持不变。

  那么,影响核保险费率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顾颂介绍说,主要在于核设施面临的风险状况、保单的保障范围、出单核共体与其它再保险接受人的合作关系、核保险责任

准备金的积累情况、常规保险市场对核保险市场的影响、市场的供求状况、被保险人业务规模、出单核共体的实力和地位、被保险人的损失纪录等等。

  而实际情况使得准确制定核保险费率产生了诸多困难:如需要大量样本的长期统计数据,而核反应堆数量有限,核保险的统计缺乏完整性;国际上缺乏科学厘定费率的统一计算方法;影响费率的因素较多,难以综合考虑;保险人对核风险的认识能力有限。

  总体上国际核保险的市场主体类型有两种,其一是国际核共体,其二是核自保组织,而市场中“国际核共体和自保组织的竞争将是长期和复杂的。”大多数国际核共体反对同自保组织建立业务关系,中国核共体支持国际核共体的这一主张,与自保组织基本上没有再保险业务联系。

  谈到这个问题时,顾颂详细列举了中国核共体发展同核自保组织的关系所面临的风险:1、会遭到大多数国际核共体的反对,失去国际核共体的支持;2、核自保组织为独立法人,资本金有限,如果作为中国核共体的再保险接受人,不利于风险分散;3、核自保组织的承保利润有限,它们过多地依赖于投资赢利,但资本市场也有较大风险;4. 核自保组织很少向国际核共体提供承保能力,能否获得足够的承保能力是个未知数,等等。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要进一步做好核保险这个市场,就必须有产品的创新和突破。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国内核保险市场中,平安产险对核保险市场与常规保险市场相结合进行了一些创新和探索。平安产险重点客户部总经理助理李剑云介绍说:“我们曾设想将核物质损失险等与核有关的保险做一个包,常规的财产险另外做一个包。”这样做第二个包就可以充分利用常规保险市场来投保,因为常规保险市场比之核保险市场在价格上更有

竞争力。分出时将常规设备拿出来作为常规险、而不作为核保险。国内部分核电站曾经尝试这种方式,但还是遇到具体困难“因为这种模式存在一定问题——有一类风险靠常规保险很难得到保障,即常规设备由于受到核辐射导致的财产损失。这在以前从来没有先例,如果要求核保险组织来承保,价格会高出常规市场很多,这时候这种模式就失去了实际意义。”虽然现阶段这样的尝试还没有结果,但这种探索对中国核保险的未来发展将是极其重要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新兴的高速发展的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