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经营管理 > 正文
 

保险公司受挫房贷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35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贾月) “房贷新政”的传导效应已在房贷市场产生了极大影响,沈阳的多家银行多了不少提前来还贷的市民。记者昨日了解到,由于消费者向银行贷款的同时要在保险公司购买房贷险,因此提前还贷也使得退保的市民多了起来。面对退保,多家保险公司称自己在房贷险这个险种上不但赚不到钱而且还面临亏损。

  提前退保是最大的风险

  华泰财产保险公司沈阳分公司负责房贷险业务的孙经理告诉记者,这些天退保的市民的确挺多。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房贷险本是一块诱人的蛋糕,但现在的情况是赚不到钱甚至亏损。房贷险主要面对银行,即贷款购房者如果没有按照银行规定交纳贷款,保险公司将承担银行所面临的风险。住房作为固定资产相对于汽车而言风险要小的多,因此房贷险的赔付率是很低的,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也非常小。所以其最大风险不是赔付,而是提前退保。

  市民如果要退掉房贷险也要考虑清楚,按照规定,客户退保,保险公司将按照整个保额75%的比例来给客户退保。如果为30年按揭,购买车贷险时,保费的费率是千分之零点几,但如果在贷款的第一年就要退保,那么保险公司计算的保费费率就要高一些,将达到千分之几,这中间有个差额。

  高手续费是另一个原因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保险公司为房地产商、代理公司和银行等代办房贷险的中介机构返还的高额手续费也是其面临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昨日,沈阳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财险公司总经理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为了争抢市场,扩大保费规模,很多保险公司通过高额返还手续费来吸引代办房贷险的中介机构。按照中国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返还给中介机构的手续费不应该超过8%,但实际情况却是,保险公司在暗中返还的手续费越来越高,手续费甚至超过规定的几倍还多,保险公司的经营利润受到威胁,甚至亏损。”

  房贷险不再是赚钱险种

  人保家财险部的李经理无奈地告诉记者,目前房贷险退保的人数的确比原来多一点。其实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该险种还是有长期潜在的风险的。房贷险不是什么赚钱的险种,利润有限,也不是公司的主打险种。据了解,基于房贷险的现状,有的公司在去年停办了此项业务,大多数保险公司没有将房贷险作为公司经营的主要业务。名词解释 房贷险:个人抵押商品住房保险,简称“房贷险”,是一种保证保险。目前各银行普遍规定,购房者向银行贷款的同时必须在保险公司购买房贷险。它的基本操作模式是:房产商将商品房销售给需要贷款的业主,业主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要求业主将所购的房屋进行抵押,并向其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房贷保险。银行凭着房屋抵押借款合同和房贷保险等给予贷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