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TCL巨额信贷为哪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1:16 经济参考报

  自从分别和汤姆逊、阿尔卡特组建合资公司以来,TCL的盈利能力一直为业界所关注,而近来的一则借贷消息,更是让许多投资人对TCL的前景表示担忧:接二连三的融资举措,是否意味着TCL集团的资金链条正在绷紧?

  11月17日,TCL集团公告宣称,11月16日,其香港上市控股子公司TCL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TCL国际)与东亚银行等11家银行签订1.8亿美元的银团长期贷款,作为TCL国际和TTE
的日常营运资金。

  据悉,该项贷款将由四家发起银行协调安排全额包销。根据相关协议,3年后TCL国际开始还款,分5期每半年以等额还款一次,每年的利息为银行同业拆借利息加0.6厘;而且协议还规定,如果TCL集团不再直接或间接拥有不少于TCL国际35%的股权,或不再成为TCL国际单一最大股东,或者不再维持对TCL国际的董事会及管理层的控制权,则被视为对此次协议的违约。一旦出现上述情况,贷款银行可要求TCL国际即时偿还贷款和利息。

  实际上,TCL国际早在8月就曾公告,与两家银行就一项金额最多为1.8亿美元的过渡性信贷签订了信贷协议,此次TCL国际与11家银行签订的银团贷款,意味着之前的桥梁贷款已顺利转为长期贷款。

  而在此前,有资料显示,今年6月3日,TCL集团全资子公司TCL实业控股也曾向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建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法国兴业亚洲有限公司、荷兰银行香港分行签订了一笔3年期、6.5亿港元的银团贷款,用于TCL实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收购的营运资金周转。

  对此,TCL集团证券事务代表何志华解释,上述两贷款实际为同一笔贷款,从过渡贷款变为定期贷款的递进过程显示了银行对TCL的信任。TCL国际执行董事吕忠丽也认为,这项贷款将使TTE(与汤姆逊的合资公司)、TAMP(与阿尔卡特的合资公司)的营运资金得到解决,并推动TCL成功走向国际市场。

  不过,有证券界人士表示,经过粗略统计,一直声称不缺钱的TCL,在今年年底到期的短期贷款就超过了20亿元人民币;而且,TCL两桩国际“大买卖”的回报时间表很不明朗,短期的赢利又有诸多不确定性,投资者的信心难免要受到打击。

  实际上,众多投资人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TCL集团10月底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110.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8%,但净利润却只有3415.7万元,同比骤减69.2%。同时,香港上市的TCL国际和TCL通信也双双宣布第三季度分别净亏损5900万港元和2800万港元,而TCL国际去年同期的净利润曾达到1.37亿港元。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业内都对合资企业会给TCL带来亏损有所预料,但公司的实际亏损额还是超乎预期。

  尽管TCL对业内传播其资金链面临断裂的消息大加斥责,而TCL集团整体上市时也确实募集到了25个亿的真金白银,但既然拥有十分丰厚的现金资产,TCL为何还要向银行贷款?并且,既使TCL能够如期募集到足够资金,但募集到的资金能否按计划投入和产生效益?能否支持TCL集团目前的增长速度?短期内的资金信贷能否运转自如?这些都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