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公司_经营管理 > 正文
 

无锡构筑建设资金管理防火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4:43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工程腐败、资金浪费和举债风险,已成为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和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无锡市从做事与管钱职能分开、预算控制与监督同时强化入手,构建起了政府建设投资资金管理的有效模式,较好地避免了举债风险,防止了工程腐败。

  四年来,该市城市建设投资规模从起初的30亿元发展到今年的200多亿元,建设规模增加了七倍,累计投资达到450亿元,但工程建设不仅没“倒”下人,而且也没给后任政府
留下债务负担。

  无锡傍依太湖,毗邻上海全国经济中心,地处长三角经济区,具有区位优势。2001年,无锡市政府决定加速城市建设发展步伐,市委书记王荣和市长毛小平提出,无锡建设缺钱更缺管理,投资必须“放大”每分钱效益才能求得建设快速发展。对此,他们对资金管理进行了改革创新:

  ——破体制,做事的不管钱,管钱的不管事。他们打破资金管理使用常规,对计划、建设、财政等“做事”与“管钱”职能部门明确分工。具体为计划、建设等部门一门心思负责实施好计划和施工,归位和强化财政部门在资金管理使用上的管理、调控、融资、平衡职能,把政府所有上规模的投资建设资金统一归口财政部门管理。所需资金,无需部门筹钱,财政作到全力保障。这就避免了过去建设工程部门权力偏移和部门与个人说了算的现象。

  ——严预算,投资建设不给后任留债务包袱。凡是政府性投资项目,即由财政安排的资金、各类基金,或政府统一组织借贷融资等投入的基础建设和公共设施项目,一律纳入预算管理。对各部门提出的建设项目都要进行可行性论证,举债偿还要有“时间表”;所有政府性建设项目的举债,授权财政部门实行预算管理,并最大程度地控制举债数额。

  ——重监督,堵住工程漏洞防止腐败。他们把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归口市里统一组织实施,成立了重点政府工程建设项目办公室,并设7个指挥部,负责组织所有工程项目实施,从职能上把部门利益剥离出去。他们还充分发挥财政部门专业审核监督的作用,根据种类工程,对资金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审核。为从职能上强化监督力,他们派财政部门人员担任工程建设指挥部的财务处长,派财政部门人员出任项目资金的审核员和会计;借助社会中介力量,委以内审机构对工程审查资金情况;建立了以工程经办人、工程处长、财务审计处长和总指挥签字缺一不可的相互负责、相互制约的报销机制,对工程每分钱开支严格审查把关,对每项工程进行全过程参与审核。

  有效的措施,使无锡市把住了资金浪费和腐败问题的漏洞。仅去年,120万平方米拆迁审核一项,审核核减率就超过20%;审核资金12亿元,变更审核资金达6.5亿元,核减率达到12%。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认为,无锡市的探索,为加强政府性投资管理,为进一步深化政府投资改革和财政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