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购买电子化航意险勿忘验真 电脑出单并非电子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22:38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讯 春节将至,对于有出行打算或者家在外地的人来说,购买航意险成为旅行中的一道重要程序。近日,本报陆续接到一些消费者打来的咨询电话,有部分消费者反映,电子化航意险“不电子”,他们在市区一些机票代卖点购买新上市的电子化航意险的时候,拿到的仍然是纸质保单,拨打400-810-2688验真电话也查不到记录,他们对此非常疑惑“报纸不是说电子化航意险已经实现完全无纸化了吗?我们拿到的到底是不是电子化航意险?”

  带着消费者的这个疑问,记者特意走访了几家机票代理处,并亲身体验了一次购买电子化航意险的过程。

  在中关村的一个机票代理处,当记者购买完电子客票后,特意询问是否可以购买电子化航意险,记者马上得到了肯定的答复,“电子航意险,有啊!”然而,记者随后拿到手的仍然是一份电脑打印的纸质保单。当记者重申希望购买电子化航意险的时候,对方的回答也很模糊:“这就是电子出单的航意险!”

  记者的亲身经历印证了这之前接到的诸多消费者的困惑电话:电子化航意险就是电子出单吗?

  其实,为保护消费者利益,保监会早在2003年就要求电脑出单,用以替代手工填写的航意险保单。而在2006年10月份刚刚面市的电子化航意险,无论在技术保证和保护消费者利益上都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彻底实现了无纸化,而且和电子客票销售系统并行,实现了与乘机信息的高度统一,保费被记在了电子客票行程单的“保险费”栏中,也就是说消费者不会再有纸质保单了。

  另据了解,电子化航意险按照中国保监会的监管要求,统一管理,销售数据实时上传,虽然没有纸质保单,但保险付费信息清清楚楚地体现在旅客的电子客票行程单上,而旅客的所有相关信息都保存在民航电子客票系统中,防丢、防盗、防假,真正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

  我们在此郑重提醒消费者,如果您选择购买电子化航意险,一定要留意您电子客票行程单的“保险费”一栏是否被派上用场,同时可以拨打电话进行验真。

  (何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