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司机驾照被吊销 发生车祸保险公司拒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57 金羊网-新快报

  核心提示

  肖女士为自己的小货车投保了第三者责任险,不久之后,其雇用的司机徐某驾驶投保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撞伤了他人。肖女士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保险公司却以司机徐某没有合格驾驶证为由拒绝理赔。司机不合格,能否取得理赔?

  案情梗概

  2002年6月,肖女士为自己的小货车投保了第三者责任险。

  2003年3月13日,肖女士雇用的司机徐某驾驶该车发生了交通事故,将孔某某撞伤,后经法院判决,肖女士须赔偿孔某某各种费用共计人民币6.7万元。

  肖女士遂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但保险公司发现驾驶员徐某的驾驶证存在重大瑕疵,是非审验合格的驾驶证,因此予以拒赔。

  肖女士认为,

交通事故已由交管部门出具的责任认定书确认徐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此前还于事故当天依法暂扣了徐某的驾驶证正本,说明徐某在其他方面均无违法事实。保险公司拒绝理赔没有根据,因此诉请保险公司依保险合同理赔50000元。

  保险公司认为,根据相关规定,驾驶员持审验不合格或已超审验有效期的驾驶证,或未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同意,持未审验的驾驶证驾车的,保险人不负责赔偿。而经调查,驾驶员徐某的驾驶证已被交通警察支队吊销。

  另外,保险合同第二条中也明确规定:“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格驾驶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保险公司予以赔偿。”所以,合格驾驶员是理赔的必要条件。因此,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法院认为:肇事司机徐某的驾驶证于2002年11月6日因造成重大交通事故被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吊销,根据法律规定,其被吊销驾驶证期间不得驾驶

机动车

  因此,在2003年3月13日发生交通事故时,徐某已经不是合格的驾驶员。原告雇用无合格驾驶证的徐某驾驶投保车辆,增加了保险标的的危险程度,同时也加重了被告的保险责任,而且该危险程度的增加与发生保险事故之间存在直接因果关系。

  原告严重违反了保证保险标的安全的义务,且未通知被告。故对保险事故,被告不承担赔偿责任。法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规定,判决驳回了原告肖女士的诉讼请求。

  律师点评

  肖女士所雇用司机的驾驶证在事故发生前已被吊销,该司机不是合格的驾驶员,而第三者责任险理赔的基本条件之一是“被保险人允许的合格驾驶员发生意外事故。”

  原、被告之间订立的保险合同第二条对第三者责任险的界定中规定,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格驾驶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的直接损毁,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支付的赔偿金额,保险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和保险合同的规定给予赔偿。由此规定可以看出,第三者责任险理赔的基本条件之一必须是“被保险人允许的合格驾驶员发生意外事故”。所以,肖女士不能够获得赔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