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医保卡打折能兑现金 此行为违规却无处罚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3:52 新晚报

  东北网12月15日电 继“高价收药”之后,目前“医保卡兑现金”现象在哈尔滨市出现了。医保卡是如何兑换出现金的?带着疑问,近日记者与一位收药人取得了联系,体验了一次“医保卡兑现金”。

  昨日,记者据南方花园小区内张贴的“医保卡兑现金”小广告,拨打了上面的电话。电话接通后,记者表示要用医保卡内的存钱兑换现金。一名男子问记者是哪个单位的。记者称是事业单位职工,属于市级医保。随后,男子称记者必须按照他提供的药单,从药店里刷卡购药,他会按照药价的6折付给记者钱。记者指出:“这么低,现在一般都给药价的8折。”这名男子说可以给到7折。

  谈妥价格后,记者与男子约好在南方花园小区门口见面。

  中午12时许,记者与一名中年男子取得了联系。为了保险,事前记者拿来了家人的医保卡。看过卡后,他问到:“你的卡里有多少钱?”记者回答可能有200多元。这名男子说钱太少了。说着,他从兜里拿出了几张纸,指着前面几种药说,就买这几种吧。记者看到上面写的都是药品名称,有罗红霉素、阿司匹林、板蓝根颗粒等。在往药店走的过程中,记者问这名男子:“收这么多药有啥用?”男子敷衍道:“赚点小钱。”“药店不管吗?”记者又问。“不管,药店只管卖药就得了。”见记者总是问这问那儿,这名男子产生怀疑,说还约了一个人,让记者在药店等他就走了,并再没回来。

  记者了解到,现在医保卡兑现金更受收药人的欢迎,不仅获利高而且收来的药都是新药更容易出售。对于这种行为药店会管吗?哈尔滨市多家药店的经营者都称“管不了”。

  记者从哈尔滨市

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监督科了解到,“医保卡兑现金”这一现象是最近一年来才出现的,违规但尚无处罚办法。随着医保管理办法的逐步完善,“医保卡兑现金”的行为将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作者: 张蕊    来源: 东北网-新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