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经也怕歪嘴和尚念 无证设摊有损诚信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9:59 解放日报

  陶 言

  保险路边设摊正成为市容中独特的“风景”。在银行、医院、大型超市等人流较为集中的地方,经常可以见到一幅大型的保险产品宣传海报置于路边,三两个保险销售人员端坐于一张可携带的木桌前,向路过的市民发送宣传单并直接兜售保险。有不少人认为,这类“跑街设摊”能扩大保险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市民接触到保险,是一种平民化的保险服务方式。

  可是,好经也怕歪嘴和尚念,这种设摊一旦使用不当,也很容易给保险形象抹黑。

  在某银行门口,笔者见到一位保险设摊者:一块海报,一叠资料,一辆自行车,相关资料就放在自行车后座的一个箱子内,让人很难将其与贩卖书籍、盗版音像制品的小贩区分开来。当被问及在此摆摊是否得到许可时,设摊者顿时如临大敌,稍后又解释:“我们是缴了管理费的,保险公司曾经向工商、公安部门申请设摊许可证,结果批文还没下来。现在在这里设摊,如果市容管理部门来收费就交钱,不来就照摆。” 当一听到有执法人员即将到来时,该设摊者就急忙整齐资料,关上箱子,骑车离去。

  该银行的值班经理表示,银行从未同意在其门口设摊,因为这样既影响正常通行,对他人存取款也构成不安全因素。笔者电话询问了该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据有关人士透露,《市道容监察条例》是不允许保险随意设摊的,因为其牵涉占路、有碍市容等问题,公安道管科一般是不签发《设摊证》的,一经发现乱设摊,则处以50元罚款。

  保险是提供风险保障,给人安全感的,但这种无证设摊的保险动不动就不知所踪,又怎么让人有安全感?而且,路边设摊的保险常与销售误导挂钩。

  设摊的保险所使用的宣传海报或彩页很多都是摆摊的代理人自行设计印制的,缺乏保险公司的规范。有些宣传资料恣意扩大保险责任、保险收益,虽能吸引不少市民,可一旦有消费者据此投保,日后极易产生保险纠纷。某保险摊位的万能险产品公然写上“能避税,不扣除任何费用”。保险有“避税”功能是不假,但这一万能险产品按实际条款来看却是要扣除一定比例的“初始费用”的;还有某摊位在

医院门口叫卖“健康险”,并打着“返还型健康险即将停售,欲购从速”的标语,以期吸引更多的市民。

  保险卖的是一纸承诺,说到底是信心产品,但设摊的保险缺乏合理性,又常与保险纠纷相连,怎么也难让人放心。业内专家指出,保险设摊需要保险公司和监管部门共同重视起来,不规范的保险设摊只能是给保险业的形象抹黑,更与其作为金融行业的地位极不相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