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西宾阳县教育局违规包办学平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1:14 京华时报

  学生幼儿平安保险(简称学平险)是针对学生的一种保费低、保障性强的险种。早在2003年,中国保监会就已在全国叫停学平险团体销售模式,规定学校不能再以投保人的名义包办学生平安保险,学平险只能是未成年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自愿投保。然而记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采访时了解到,这里的教育部门仍然在违规包办学生学平险的销售。

  全县学生统购学平险

  秋季开学至今是学生买学平险的高峰期。记者发现在这过程中最忙碌的却是老师们。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的学生们购买的是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太保人寿3家保险公司联保险,保费为45元。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某学校财会人员告诉记者,宾阳县学生只能购买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太保人寿3家保险公司联保险,保费为45元。该县从小学一直到初中、高中都是一样。但是,据记者了解,今年广西宾阳县开展学平险业务的不止这3家公司,还有大地、平安、泰康等其他保险公司,有的公司因为理赔程度不同开出了38元的保费较低的保险,一些学生和家长得知后选择购买了这种便宜的保险。

  不投指定公司老师被批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新宾中学学生称,有些同学买了38元的,有些买的是45元的保险。但学校建议买45元的保险比较好,后来全班都统一买了45元的那种保险。有的老师因为跟学生推荐了其他保险公司,或者班上有学生购买了其他保险公司的保险,遭校长批评斥责,甚至还惊动了该县教育局。在新宾中学就有不少学生交了38元买大地公司的保险,没想到学校开始出面做工作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新宾中学教师施建新说,有些老师推荐买了大地保险公司的保险后,教育局领导就批评校长没管好老师,让学生投保了别的保险公司。学校则要他们写检查。为什么不能选大地保险,非要选那三家,有理由吗?施建新告诉记者,学校的理由就是要与教育局保持一致。

  县教育局获尚方宝剑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学生及学生家长可以自主选择保险公司购买学平险,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强制学生购买指定保险公司的学平险,对于宾阳县教育局的这种做法,教育局的领导自有他的一番解释。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教育局副局长蒋振武对此称,他们认为这3家保险公司是当地的老牌公司,所以为确保学生的利益,不能随便买其他保险公司的保险。教育局为了更好地推荐这3家保险公司,甚至还拿到了尚方宝剑。8月25日,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将学生保险工作归口教育部门管理的通知》,让县教育局把学生保险业务归口教育部门管理。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黄超杰表示,学生保险业务归口教育部门管理提法不是很准确,现在觉得有点欠妥。

  开会指定保险公司

  虽然文件的提法有点欠妥,但丝毫不影响教育局的工作。据有的校长说,今年开学初在教育局组织的校长会议上,教育局就布置了关于学生保险的任务。记者费劲周折才找到一个愿意说出实情的校长,该校长透露,县教育局在会上说,今年学平险按照去年3家联保的公司来执行,收费45元。教育局再三强调只能投保指定的这3家,别的公司保险一律不能办理。由于教育局对此事的高度重视,各个学校都自然想方设法大力推荐,新宾中学的副校长甚至在学生做早操时也不忘广播宣传这3家的保险。据了解,指定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太保人寿3家联保学平险是经过教育局特批。

  学生投保教育局提成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露圩初中财会人员透露,班主任动员一个学生买40元保险,可以拿到劳务费4元。而学校也可以从中拿到12%的劳务费和手续费。财会人员还给记者出示了收条,收条写明保险公司从45元保险费中拿出12%的劳务费给学校,共计8839.8元,署名是人保财险的副经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保险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学平险中拿大头的是教育局。今年,学生投保还在继续,教育局能拿多少劳务费我们不得而知,但记者找到几张教育局前几年收取手续费的收条。2002年,仅从太保一家公司,教育局就收取手续费3.4772万元。

  据《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