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为骗保 快修店将小伤变大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7:0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傅周艳

  【金陵晚报报道】随着私家车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南京人开始了和保险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不过,令很多车主感到苦恼的是,由于车险条款的专业性,在理赔的大多时候只能被“牵着鼻子走”。从本期开始,【金陵晚报将陆续请保险公司、车主来分享车险理赔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如果你对车险理赔心存疑惑,如果你认为自己的车险理赔故事具备借鉴意义,请给我们发邮件吧!电子信箱地址:jlwbcf@njnews.cn

  市民王女士日前遇到了一桩离奇事,自己那辆出了一起小事故、明明只受了点“小伤”的私家车,送到快修店修理后,却被暗地里弄得“遍体鳞伤”,而维修店背着车主,以受委托为由到保险公司办理索赔手续——要不是为了前一次的赔款到保险公司走一遭,王女士压根不知道自己在保险公司的理赔记录又多了一笔。

  首次事故:小碰擦获赔300元

  为了出行方便,王女士买了辆三厢凯越做代步工具。上个月在新街口行驶时,凯越不小心被一辆

帕萨特追尾了,所幸的是这起事故并不严重,凯越车只是后保险杠略有损伤。

  打了报案电话,两辆车的保险公司恰好是同一家,因而手续也简便很多。经过华安财险江苏分公司定损员的现场查勘,很快便出具了结果——由于帕萨特是全责,华安财险将给予王女士300元的赔款,用于凯越车后保险杠的钣金做漆。

  和保险公司协商过后,王女士将车子开进了一家快修店,快修店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给王女士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在检查了一番后,快修店老板要求王女士留下相关证件,并再三表示,钣金做漆需要几天时间,请她过几天再来取车。

  王女士不疑有它,欣然留下自己的证件后,便离开了这家快修店。

  再次被撞:2000元损失不知情

  3天后,王女士如约来提车,快修店的老板也如同上次一样热情服务,看到自己的爱车修复如初,王女士十分高兴。

  过了几天,王女士想起自己的300元赔款,便前往保险公司查询赔款是否已经到账。不料,保险公司调出来的理赔记录却让她大吃一惊,在自己原先小碰擦后的第三天,又出现了一份金额高达2000元的定损单:现场照片上,自己的凯越车从前到后,遍布着深浅不一的划痕。

  车子出了这么大事故,自己却对此一无所知?王女士赶紧咨询了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不料,理赔人员却调出了完整的

理财资料:当时,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便赶到了位于苜蓿园大街的事故现场,快修店的工作人员以受车主委托为由,提供了齐备的理赔资料,并要求出具“定损报告”,由于王女士投保了车身划痕险,因此经过查勘后,保险公司将损失定为2000元。

  保险公司表示,目前,这起报案已经确认了事故损失,但尚未最终给付赔款。

  修理厂说:这种做法不止我一家

  王女士的“修车”遭遇,让保险公司直接断定,这是一起明显的骗赔案件。保险公司认为,维修店带着相关手续,以受人委托为由来办理车辆损失理赔,这本属于正常操作。但由于申请理赔的车损,并不是原有的损伤,而是维修店后期制造的,这属于一种典型的“偷梁换柱”式骗保做法。因此,在获悉事件的真实情况后,保险公司已经拒绝了这家快修店的索赔申请。

  之后,在保险公司的协助下,王女士直接向快修店讨要说法。看到自己的骗保行为已经被揭露,快修店的老板却不以为然,反而直截了当告诉王女士,这么做的又不止他们一家,现在不少汽车修理厂都那么做。

  而面对这起自己完全不知道的“

车祸”,王女士感到气愤之余也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理赔故事,提醒车主们以后在修车时谨防维修厂下“黑手”。

  【解读】70%车主喜欢委托理赔

  车险理赔程序中,尚存在一些操作中的“空子”,使得不少中间人绞尽脑汁在车险理赔中做手脚。由于这种骗保事件在车险行业中愈演愈烈,从今年起,不少保险公司开始要求在理赔过程中,车主本人要亲自露面。

  “很多车主喜欢委托别人代为理赔,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有高达60%到70%的车主会选择委托代理的索赔方式。”华安财险江苏分公司车险部经理徐沛表示,如此众多的车主愿意让汽车修理厂、代理人、亲戚朋友等来代理索赔,为这种“偷梁换柱”型的骗保提供了前提条件。

  从3月份开始,华安财险便提出,从报案到领取赔款的整个理赔过程中,车主本人需要持身份证露面一次,前来确认车辆损失。而这种方法有效遏制了汽车修理过程中的故意骗赔。

  “有很多客户嫌麻烦,对这个程序颇有微词,殊不知,这样做其实也是给车主吃定心丸。因为,谁也不愿意看到自己的爱车无缘无故被破坏。”徐沛认为,车主出面的最好时机应当是确认损失的环节,“在这个环节,你可以和保险公司协商定损结果,不仅能对整个理赔过程心里有数,对自己的利益也有个很好的保护。”

  而对于自己来办理车险理赔的车主,华安还开通了理赔“绿色通道”。徐沛介绍说,遇到损失金额较小的事故,只要车辆损失在5000元以下、不涉及人身伤害,车主本人来办理、并且资料齐全,一般通过“绿色通道”都是当场可取。“即使是休息日,我们客服中心也有专人接待,车主可以留下账号,赔款将尽快打到账上。”

  而对于车险骗赔案的不断增多,保险公司也提醒车主注意理赔“陷阱”。徐沛认为,车主应该注意以下几点:一、车辆出问题后尽可能到信誉好的保险公司推荐的汽车修理厂或者4S店维修;二、车主在保险公司定损前要仔细检查车子的受损部位;三、不要随便给维修厂家或保险代理人签授权委托书;四、车主莫为蝇头小利与定损员或维修厂私下交易;五、要定期到保险公司查看自己的维修理赔记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