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请善待每一位客户 认真对待每一起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2:27 新闻晚报

  最近有两起客户的投诉令我记忆犹新,一起是某国有大银行的一位

  VIP客户陈女士投诉该行,理由是在销售人员的推介下购买该行的理财产品,陈女士按要求交了钱,并办理了所有手续。拿到回单,以为就没事了,谁知道该产品销售截止日后一周,陈女士收到银行的电话告知,由于电脑故障,她的这张单没有做进去,请她第二天到银行取回所交纳的钱。

  由于该产品利率高于银行同期存款,陈女士既然手续齐全,自然不愿意放弃,即使在银行愿意付一周利息的前提下,也不愿意取回钱,僵持不下,陈女士投诉到本刊。接到投诉后我们立即与该行联系,当天下午,此纠纷便得到圆满解决,陈女士专程到本刊表示道谢。

  同样是投诉,王女士则遭到了截然不同的对待。王女士早在数年前就在一外资保险公司投了保,今年五月,她外出旅游,又在旅游公司的门店花七元钱买了本市某中资保险公司的意外险。在接下来的旅游中,王女士因意外滑倒骨折,在

医院住了三天。

  康复后,她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在旅游前买的保险,于是到这家中资保险公司理赔。柜面小姐一听她是来索赔的,劈头就问:“你还有没有买过其它保险?”王女士如实回答,说在一外资公司投过保。那个服务员马上把文件夹一合,让王女士先去找那家外资公司赔。

  王女士只得再来到数年前投保的外资保险公司,本以为还要经过一番交涉才能获赔,没想到服务人员丝毫没有因为王女士是前来理赔的而感到不快,在核实了单据以后,因为数额没有超过5000元,当场就支付了王女士的理赔金。

  所以同样一次索赔经历,却给了王女士截然不同的感受,也反映了两家公司天壤之别的服务品质。而陈女士身为一家国有大银行的VIP客户,在遇到纠纷时也能很快得到圆满解决,从这点看,她是幸运的。

  其实上例提到的中资公司也是一家大规模、有一定知名度的保险公司,区区数千元理赔款是完全不在话下的。但因为疏于对理赔人员的规范化培训、员工没有站在客户立场考虑问题的习惯,而是秉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耽搁尽量耽搁的心理,这样流失的其实是曾经对公司非常信任的老客户,如此的服务态度长此以往下去,必将给公司带来致命伤。

  我们常说“窥一斑而知全豹”,无论是银行还是保险公司,其实是从小小的客户投诉就能看出其整体的业务品质。发展一个客户不容易,而推走一个客户却很简单,企业把广告挂到高高的

写字楼上只是一种形式,当街派送小贴士承诺自己的服务也不会有太多的效果,切实的服务就是从客户的细微需求出发,从认真对待每一起投诉做起。

  目前不管是国有老牌的还是新成立的金融企业,都在极力打造自己的服务品牌和形象广告,除了斥巨资砸广告,要提升口碑其实有一条捷径:从小事情做起,认真对待每个客户的投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