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投诉 > 正文
 

公估发展快 规范呼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5:27 解放日报

  日前,刘先生的汽车因交通事故受损,向保险公司报案后,被告知会有公估公司人员实地查勘。然而公估人员不仅迟到了一个小时,而且服务态度很差,一味强调自己估损的权威性,核定的损失价低于专修店的价格,当刘先生提出异议时,该公估人员强硬地表示,他可以找地方修理。刘先生遂与其发生争执。

  刘先生遇到的绝非个案。随着部分保险公司车险业务扩张速度加快,聘请公估公司协
助估损,开始成为“惯例”,有的甚至把所有的查勘理赔都“包”给了公估公司。应该说,公估公司掌握的定损技术更为专业,但由于公估缺乏有效约束,如何服务好消费者便成为一个大问题。

  公估面临发展机遇

  保险公估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市场逐渐接受保险公估的专业性和公正公平的形象,对公估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全国的保险公估行业在2005年9月底首次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62万元,而上海保险公估公司为28家,同比增加近20%。

  目前,保险市场对公估的需求主要为四个方面:

  一是车险业务发展快,查勘理赔人员配备不足,便委托专业的公估公司进行查勘定损,如中华联合保险等公司采取这种方式。此外,像天平车险则从一开始就把定损理赔等非核心业务交给公估公司,自己只掌握产品开发、精算、核赔等核心业务。

  二是保险公司自身技术力量不足,不能评估保险事故造成的损失,必须依靠专业性更强的评估机构进行定损。如船舶货运险,评估人员必须具备船舶行驶、货物损失计量等多方面综合知识,而保险公司由于缺乏这方面的专业定损人员,只能求助于专业评估机构。

  三是出现群发事故时,保险公估能弥补保险公司定损人员数量上的不足,提高理赔效率。去年夏天,“麦莎”台风等造成的大面积企业财产损失和车辆损失,公估公司在参与查勘、定损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如果仅依靠保险公司自身员工进行查勘、定损,必定会影响定损理赔效率。

  四是保险公司与被保险人对保险标的损失意见不统一时,可以寻求公估公司作为第三方为双方提供平等的“裁决”。部分保险公司车险发展拉动了保险公估业的快速发展。据悉,今年上海还会出现专业的车险公估公司。

  公估服务要讲公平

  公估的本义是作为第三方,能公平、不偏不倚地估量出险损失。可实际上,由于公估受某一方的委托,常带有倾向性。特别是当绝大部分业务来自保险公司时,有的公估人员竟然直言不讳地对被保险人说:我们拿了保险公司的钱,当然要为保险公司负责。这种“拿了人家钱就得替人说话”的做法,不仅在服务上难以令被保险人满意,而且也有失公平原则,严重影响公估的公平形象。

  业内人士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保险公估服务缺少职业道德、职业规范的约束。在实际工作中,保险公司根据自身实际需求,一般会与一家或几家保险公估合作。但大多数保险公司只要求公估公司在规定时间内对事故定损,不管也无法对定损人员的服务态度作出约束。至于监管部门对保险公估公司的监管,目前除强调要确保业务质量和诚信外,规范化的约束要求、标准缺乏,致使保险公估在实际服务中难有真正的约束,很容易违背公平原则,引发服务纠纷。据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保险公估机构的服务质量不能很快跟上需求,最终将导致客户对保险服务怨声载道,委托的保险公司首先受影响,然后整个保险市场形象遭到破坏。

  加强诚信服务建设

  保险公估机构作为上海保险业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服务质量的好坏影响着保险业服务水平的高低。

  专家认为,2006年,保险服务将成为整个行业发展中又一个竞争的焦点。不少公估公司只认保险公司是“衣食父母”,但却没有看到,客户更是保险公司的“上帝”。在整个保险业倡导诚信服务的大环境中,保险公估公司应该提升人员的服务意识,把优质服务贯穿于保险的始终。

  某保险公估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估机构必须从根本上转变传统的观念,以“公”作为经营的核心,以服务作为发展的关键,如果只看钱做事,最终只能作为保险业的一个附属品,无法成为独立、公正的经济实体。

  由此可见,在面临发展机遇的情况下,保险公估需要加强服务竞争意识,这样才能起好步,顺利成长。

  苏微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