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投诉 > 正文
 

平安合并同类项健康险12月自立门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8:29 第一财经日报

  平安将会对集团旗下人寿和产险这两家子公司中的健康险业务进行整合。整个过程将在2006年来完成。由于平安保险是以集团形式上市,因此不会因健康险业务从人寿公司中转移出去,而影响整个集团利益。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公司高层和中层管理人员已基本到位,IT、精算、财务、运营等专业人员大部分已到位,按目前的进展速度,估计会在12月份真正开展健康险业务。”平安保险(2318.HK)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平安健康险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冠新于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如是表示。

  事实上,平安人寿和平安财险都有健康险业务。吴冠新透露:“在现阶段,为了给广大客户提供更专业、细致的健康险服务,同时树立一个清晰的健康险公司形象,平安将会对集团旗下人寿和产险这两家子公司中的健康险业务进行整合。同时,公司将全力建设医疗网络服务平台,为未来产品细分市场提供高效支持,并进一步实现和社保产品的无缝对接。”

  他表示:“这些业务会从原来这两家子公司直接转移到健康险公司,整个过程将在2006年来完成。由于

平安保险是以集团形式上市,因此不会因健康险业务从人寿公司中转移出去,而影响整个集团利益。”

  健康险公司能否实现专业化运作,取决于三大要素,一是费率制定的精算基础;二是产品开发和销售成本管理;三是对医疗服务提供机构的管理。

  吴冠新称:“平安保险通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数据,依靠已有的数据,已经能够做一些厘算和预测,这是平安健康险的独特优势。毕竟没有数据支撑的健康险业务不是保险,而是赌博。”

  此前有消息称,平安健康险公司将引入所谓“管理型医疗”模式,即保险公司对投保人进行预防保健服务与医疗过程管理。在这个过程中,保险公司不仅成立专门的医疗小组定期为投保人提供健康检查,还将跟踪投保人的健康状况,提供相应的健康保障服务,以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时实现有效控制医疗费用支出。

  吴冠新对此表示,事实上,每个国家的医疗体系都是不一样的,社保水平和医疗机构提供的服务质量也不尽相同,因此,目前还不能说在国外已经试验成功的健康险模式在中国同样可行。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哪种健康险经营模式,都必须与国家医疗体系及政府相关政策匹配。他相信,未来中国会建成一套自己独特的医疗体系。

  今年1~5月,我国健康险保费收入123.57亿元,同比增长14.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居民对健康险的预期需求高达75%以上。尽管市场非常大,但目前健康险的产品及模式依然非常传统——局限在附加于寿险产品上,近年也仅发展到寿险公司或产险公司内的“事业部模式”。

  “将来我们在产品方面将会突破传统健康险的模式,为客户提供如眼科与牙科保健、老年看护等非传统健康险产品。”吴冠新称。

  记者了解到,在产品和销售方面,平安健康险公司已有了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规划。吴冠新表示,依据平安健康险公司今年的计划,首先将推出新开发的健康险产品,并于明后年陆续推出第三方管理服务等新型产品与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吴冠新除上述“头衔”外,从其2003年作为“外脑”进入平安保险集团以后,便一直兼任集团首席稽核执行官。由曾任AIG亚太地区公司内部稽核区域经理、海外多家保险公司首席财务及运营执行官的吴冠新出任平安健康险“一把手”,显示了平安保险集团对健康险业务风险的重视。

  平安健康险公司是国内继人保健康险后第二家开业的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注册地在上海。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