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投诉 > 正文
 

银保产品宣传注了水 收益不固定远低于定期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0:38 东亚经贸新闻

  近日,长春市民王女士向本报反映:几天前,她在一家银行办理存款时,因为禁不住工作人员的劝说投保了一种分红保险,可是回家仔细一算,觉得这份保险远不像宣传的那样好,“有一种受骗上当的感觉”。

  18日,记者以一名普通投资者的身份,在银行进行暗访后发现:银行保险产品在销售中夸大宣传的现象十分常见。

  疑惑:三年返利9%?

  真相:返利计算基数为“基本保险额”

  在重庆路一家银行某支行营业网点内,一位赵姓银行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当得知记者要买一份分红保险后,这位工作人员极力向记者推荐一种保险产品。记者注意到,在其提供的一份宣传单上,“返现金9%”的宣传词语十分醒目。

  记者:买这种保险就能返还9%的现金吗?

  工作人员:我们正在代理销售的这种保险产品非常不错,返现率是全国最高的,投保后每三年可返利9%,可以一直返到80岁。另外,每年还有分红。

  按照该工作人员的介绍,以28岁投资10000元买这种保险产品为例——一般人会以为到80岁时,每三年返一次利,一共可以返17次,投资者一共可以获得10000元×9%×17=15300元,平均每年的收益率约为15300元÷(80-28)÷10000元×100%≈3%。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据了解,每投保10000元基本保险金额,一位28岁的男性投保人共需交保费17843元。那么,保险公司返现的金额是多少呢?

  推出该保险产品的保险公司客服专线工作人员给记者的答复是:该保险产品的返利计算方式为:以投保人投保的基本保险金额为计算基数,三年返利9%,而并非所交保费总额的9%。

  如此说来,投保三年后,保险公司返还的只是基本保险金额10000元的9%(即900元),而非买保险的17843元——照此计算,该投保人每年获得的返利比率仅为900÷3÷17843×100%≈1.68%,远低于三年期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年利率3.24%。

  疑惑:6年后可随时退保?

  真相:客户退保后损失不小

  如果投保人提前退保,那么会有损失吗?银行工作人员的回答“听上去很美”。

  记者:如果我投保后急需用钱怎么办?能取出来吗?

  工作人员:只要投保年满6年,投保者就可以把本金和已经分配的红利取出。但如果投保未满6年,退保时就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

  投保满6年就能随时退保,还不受任何损失,难道还有这等好事?

  保险公司客服专线工作人员给出了正确的“答案”:根据《保险法》规定,如果投保人在投保一年以内办理退保,应交保费的15%作为手续费;而如果超过两年,投保人办理提前退保后究竟能返还多少本金,则需要根据退保时保单的现金价值来进行计算。至于投保该险种年满6年后,投保人是否能拿回全部的本金和红利,并不能完全保证。

  疑惑:分红收益高于储蓄?

  真相:收益不固定且远低于定期利率

  除了三年返利9%外,银行工作人员还特别强调了该保险产品的分红功能:每年6月份左右,保险公司都会把经营产生的盈余以红利的形式派发给投保人。

  记者:分红收益能达到多少?有存款利率高吗?

  工作人员:从前几年的情况看,该保险产品每年的分红收益都能达到1.2%左右,这比银行利率要高多了。

  那么,这种保险产品的分红真有这么高吗?据了解,根据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分红保险的红利来自于分红保险账户的业务盈余,如果没有盈余,保险公司无法进行红利分配。

  同时,即使投保人每年都能拿到1.2%的分红,这也仅仅高于年利率为0.72%的活期储蓄利率,即使与一年期定期储蓄利率2.25%(税后为1.8%)相比,实际收益也少了1/3。

  保监会:宣传“注水”属违规

  据了解,银行保险业务属于银行代理业务的一种,保险公司为扩大业务通过银行网点开展销售活动,在保险产品售出后,银行向保险公司收取一定比例的代理费。正是因此,一些银行的工作人员为了扩大业绩,不惜在宣传中“注水”。

  对此,中国保监会曾明确提出要求,保险公司在销售人身保险新型产品时,必须如实告知投保人产品性质、特征、红利及红利分配方式,以及投保人承担的风险等。在保监会公布的《人身保险新型产品精算规定》中也明确规定,银行代理保险中存在的误导和夸大宣传行为,属于违规行为。 (东亚记者 寇铁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保产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