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连险:持有5年最高收益达30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23:58  经济观察报

  张卫华 欧阳晓红

  最近,银行储蓄柜台禁售,加上有的保险公司主动停售,投连险仿佛成了鸡肋。不过,统计研究发现,过去一年投连险账户一年期收益全部战胜市场,在A股市场下跌超过六成情形下,成立满一年的股票型投连险账户平均年收益仅下跌四成多,其他类型账户跌幅更小。

  另一项统计表明,最近5年内投连险账户最高收益率近300%,年化收益率接近60%。

  分析师称,由于市场估值较低,投连险仍被看好,尤其是长期持有回报可能会更大。“09年投连险收益状况将取决于市场表现。”

  全部跑赢大盘

  国金证券发布的最新一份投连险报告显示,投连险账户一年期收益全部战胜市场,其中成立满一年的股票型账户平均年收益率为-44.16%,混合偏股型账户平均收益率为-35.83%,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率为-23.8%,混合偏债型、债券型、货币型账户收益稳定。08年上证指数跌幅为65.39%。

  一位保险业分析师称,去年投连险跑赢大盘,原因之一在于其不像公募基金,没有仓位的限制,相对灵活。

  由于受A股市场大跌拖累,投连险去年表现远不如07年和06年。专做投连险业务的瑞泰人寿相关人士表示,这也与客户投资方法、理财观念有关,“该产品与市场敏感度太强,客户过于注重短期收益,难免造成一些影响。”去年以来,各地出现了大量投连险退保现象。

  不过,投连险在08年最后一个月的表现相当不错。国金证券报告称,几乎全部投连险账户收益都超过大盘,取得正收益的产品数量占93.85%,

  期间股票型、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投连险理财账户平均收益分别为2.27%、1.67%、2.51%,其中部分账户获得较高收益。债券市场在无新的重大利好刺激的情况下总体呈高位盘整,混合偏债型、债券型和货币型账户收益维持稳定。

  国金证券认为,从中长期的业绩表现看到,保险公司做为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展示出较好的投资管理能力,且体现出保险资金对风险控制的更为严格的要求。

  长期持有收益大

  普益财富统计发现,最近5年(2003年12月25日至2008年12月25日)各类型的投连险投资账户的收益率均为正(见表格)。其中,净值上涨超过1倍的有5个账户,上涨幅度由大到小依次分别为新华人寿的创世之约投资连结账户、平安人寿的基金投资账户、金盛保险的卓越投资账户、中宏保险的投资管家账户和信诚人寿的成长先锋投资账户。

  表现最好的创世之约投资连结账户在5年时间内的收益率高达近300%,年化收益率接近60%。其余的投资账户多数年化收益率均在5%-20%之间,其中不乏一些稳健型投资账户。

  中国人寿一位高管认为,长期持有投连险才能有效果。“长期看,与资本市场挂钩的投连险仍是好的理财产品。”

  在过去的5年内,虽然股市经历了大起和大落。普益财富认为,投连险投资账户在整段时期依然表现出良好的投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另外,投连险通常持有5年以后就不再收取退保费用,投资者持有5年以上再退保能够节省一定的费用损失。

  某保险公司精算师表示,目前比较看好投连险,但前提是长期持有。“毕竟保险是长期的,不宜用短期理财的观念来看投连险。相对来说,保险资金投资管理还不错,这可能会是利好因素。”

  瑞典最大的第三方理财机构世德贝投资咨询 (北京)负责人曾公开表示,现在市场估值相当低,此时投资投连险比一年前机会更好,只需要选对公司和产品。

  对于银行储蓄柜台禁售投连险规定,业界人士认为,规范销售渠道对投连险而言是一种理性回归。美林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此项规定会令保险公司今年的保费收入增长放缓,但在重新组合产品后,将有利于保险公司提升收益率。美林维持对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的“买入”评级。

  前述中国人寿高管称,“短期内,各公司不会大量去推投连险,但如果市场回暖,还是会热起来。”

  上述分析师称,投连险也有可能成为保险公司新的增长点,“其做法有点像抄底,加上保险公司投资能力也不差,何乐而不为呢?”

  据彭博社统计,今年1月份,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9.3%,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不过,分析师警告,市场好的时候投连险不一定能跑赢大盘。

  背景

  投连险沉浮

  1999年10月,平安保险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世纪理财投连险,其后,各家寿险公司纷纷仿效,投连险迅速发展。投连险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

  1999年-2001年,高涨期。投连保险自问世以来,便受到市场的热捧,保费快速攀升。2001年,投连产品的保费收入高达106.62亿元,同比增长了542.26%,占到人身保险总保费收入的16.5%。投连保险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首选寿险产品。

  2002年-2005年,低迷期。2001年下半年,投连险逐渐降温,有关投连险的投诉逐渐增多,并出现退保现象。2002年,由于资本市场持续走低,投连险业绩下降甚至亏损。加之一些保险营销员的误导,使得投连产品的退保风波遍及全国,许多保险公司被迫停办了该险种。

  2005年至今,恢复期。2003年保监会制定了新型人寿保险产品精算规定,对于投连险产品准备金提取等做了一系列明确的界定。一些保险公司相继开发了第二代投连险,但由于资本市场不景气,并未有起色。2005年随着偏重投资债券的账户扭亏为盈,投连产品慢慢走出低谷。由于股权分置改革的逐渐铺开,2006年国内A股市场终于爆发了井喷行情,投连险的保费也节节攀升。

  不过,08年以来投连险再次遭遇低迷,投资收益一路走低、销售业绩日渐下滑、退保压力不时环绕。寿险公司开始放缓投连险发展的脚步,国寿等公司甚至停售。

    相关报道:

    万能险取代投连险

    投连险下月撤出储蓄柜台 多银行表示已主动停售

    投连险销售套紧箍咒是祸是福

    北京保监局严控销售匹配 投连险需标风险等级

    投连险将从银行储蓄柜台消失

    投连险整肃未见大退保 美林称险商收入放缓

    深圳保险业已提示投连险风险

    投连险产品收益去年完胜市场 得益于产品结构

    银行储蓄柜面将禁售投连险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