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700点以下:重新关注投连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投连险在今年绝对成为了万能险和分红险的配角,其身上已经很难找到去年时的风光,但是作为一种刚刚被市场接受的投资理财工具,仔细分析一下投连险的特征和各家公司的策略,还是能够找到一些在目前点位下做投连险投资的动能和理由。

  因为投连险和资本市场关系极为密切,因此,“如果现在投资,市场是否会进一步下跌?”“如果选择观望,我是否会失去市场反弹带来的收益?”“我该在什么时候投资:今天?明天?下周?还是下个月?”这些是投连险投资者们最为关心的几大问题。

  选时同样重要

  事实上,没有人确切地知道市场何时摸底、反弹或高台跳水。投资专家们的观点不一而足,因此想要获得专业且公正的市场信息是比较困难的。即使能够获得这样的信息,也不可能持续预测市场的短期表现。

  投连险的销售在今年也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去年资本市场好的时候,投连险卖得很好,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最火那几个月资本市场的点位都是在5000点左右,已是相当高的位置了。而现在只有2700点左右,反而没人愿意再做投资了。”一家保险公司的销售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从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了解到的数据显示,上海市场投连险在今年上半年的增速的确有所放缓,新增的保费规模也有所缩小。

  尽管保险业内普遍认为,择时投资投连险这样鼓励长期持有的理财产品不一定能为长期理财带来价值,“但是在高位进入和在低位进入,在目前这个销售相对比较困难的时期来看,还有很大的不同。”上述人士表示,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同样是打算做长期投资,如果在一个低位进入,显然比在高位进入所取得的收益要好。

  应对震荡多管齐下

  本报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一些以投连险为主打产品的保险公司开始将自己的客户做了细分,专门为那些希望进行投资,并且认同在长期理财过程中进行优化组合理念的投资者提供“特殊服务”,而这部分投资者恰恰正在为如何择时投资而困扰。

  其思路简单来说,就是允许客户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规律的时段进行投资。首期资金将被配置在低风险投资账户中,之后的一段时间,这些资金将被逐步转移到更进取的投资账户中。通过逐步增加对股票基金的投资,可以有效降低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且有效控制不正确的入市时间给投资收益带来的风险。这种“平摊成本投资股市”的投连险投资策略能够降低风险,并能使投资者摆脱为选择时点而带来的压力。

  为应对震荡的市场,还有一些保险公司在投连险账户转换服务上动起了脑筋。由于大多保险公司目前的账户转换方式需要客户到银行网点办理转换手续,很多投资者深感不便,而且在时效性上也不能得到最快的保证,因此在震荡的资本市场环境中,有可能贻误转换时机。这些公司为此启动电话、网络和银行网点三位一体全方位账户转换服务,使投资者能够以最便捷的方式实现T+1账户转换,从而最大限度规避风险,获取投资收益。

  长期打算为制胜法则

  对于目前中国股票市场的下跌,更应该强调投连险投资的长期性观念。应该来说,股票市场的涨跌起落是一种常态,没有人能够预测到所有的上涨和所有的下跌,但是从长期来看,短期股市的起落将被长期经济发展趋势所代替,其投资曲线也将越来越平滑。

  所以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来合理安排,并尽早地着手开始理财,把眼光放长一些将更为重要。投连险目前有风险收益等级的账户设置,股市的变化对于那些风险级别较高的账户比如成长型账户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同样由于这些账户和股票市场间较为紧密的联系,也使这些账户更不会错过投资市场中的机会,这些账户更适合那些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客户。而那些风险等级较低的账户比如稳定型账户,则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客户。

  总的来说,投资者应该尽量避免因为短期收益而冲动地投保或者退保,这样只能不断地错过投资机会,甚至使自己身心俱疲,明智的方式是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然后坚持长期投资理念。

    陈天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