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六年磨一剑 投连险浴火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1:37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乔倩倩

  2001年的投连风波后,投连险市场持续低靡了6年,直到今年,资本市场赚得盆满钵满时,保险公司终于按捺不住,纷纷推出新一代的投连产品,投连险开始重振旗鼓,并在股市的火热带动下,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新规

  费率降低助阵投连热销

  今年4月份,保监会出台投连险精算新规,并于10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规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增加了险种的保障功能,明确要求个人客户在保单签发时的死亡风险保额不得低于保单账户价值的5%。

  同时,统一规范了投连险的费用,规定投连险仅可收取初始费用、买入卖出差价、死亡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资产管理费、手续费、退保费用7项费用,并且费用支出有所降低。如对趸交保险费5万元及以下部分,规定初始费用上限为10%,50000万元以下部分上限为5%;买入卖出差价不得超过2%;资产管理费年度百分比最高为2%;在初始费用大于零的情况下,前5年退保费用占保单账户价值的比例依次不得超过10%、8% 、6%、4%、2%,第六年及以后退保费用为零。

  新规出台后,市场上投连险更新换代的步伐加快,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监会批准设立投连账户的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寿、平安、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20余家,截至今年11月,共有平安、泰康、太平人寿等16家保险公司推出了新一代投连险产品,中国人寿、太平洋寿险、合众人寿等投连险产品还处在产品开发过程中。

  业内人士认为,新规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费率的降低为新投连险的热销贡献了一臂之力,但投连险的复出更主要的原因在于资本市场的火爆。

  市民

  借账户转换赚波动差价

  太平人寿某业内人士表示,投连险之所以在震荡市场中表现出了优于股票等高风险性产品的抗跌性,主要在于它可以实现不同风险帐户之间的转换,即在市场低位时将资金从高风险账户转移到低风险账户,避免更大的损失,市场行情向好时,将资金从低风险账户转回高风险账户,获取更高收益。

  据了解,中美大都会人寿近期推出的“钱程似锦”投资连结保险,设有货币型基金投资账户、混合偏股型基金投资账户和股票型基金投资账户,分别主要投资于开放式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个人账户资金转换完全免费,投资者可以任意操作。

  太平人寿理财师林丽萍说,保险公司鼓励投连险客户长线投资,但不等于投资一个账户后就将其“束之高阁”,不再关注市场。其实,和炒股的道理很相像,股民在选择优质股票长期持有的同时,短期也可以适当穿插一些波段操作,通过投连险账户之间的转换,低位买进,高位卖出,可以通过波段差价赚取收益。

  一般来说,实现账户转换的程序很简单,投资者只须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或上网操作即可,不过,账户转换前,最好通过浏览保险公司每日公布的账户收益情况有所了解,并且对市场行情有所预见,避免因为发生错误的转换影响到投资收益。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保险公司的投连险账户资金转换都是免费午餐,尽管大多有每年一定次数以内免费的规定,但超过一定的次数,账户转换将变得不再随心所欲,如中英人寿两款投连产品规定,每个保单年度可免费进行6次账户转换,超过6次将按每次50元收取手续费。

  看点

  逢牛市收益更可观

  与纯保障型保险不同,投连险的保费收入一部分用于购买风险保障,一部分用于投资,投资渠道包括股票、基金、银行存款等。一般情况下,投连险设有不同投资风格的账户,投资账户一般为3~4个甚至更多,投资风格大致可以分为积极进取型、平衡稳健型和低收益低风险型。

  对于积极进取型账户,投资渠道主要为股票和基金市场。2007年,中国股市一路高歌,从年初的3000点一度猛涨到6000点以上,虽然期间经历了“5·30”、“9·11”大跌以及11月以来市场的震荡回落,但在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股市仍在5000点附近有所支撑。

  在牛市的背景下,投连险一方面尝到了股市高回报的甜头,另一方面在震荡调整期间,也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投连险收益较为可观。以瑞泰人寿为例,该公司的投连险产品自成立至今年11月底,成长型账户的投资收益率为244.76%,平衡型账户为178.41%,稳定型账户为45.65%,安益型账户为5.19%,避险型账户为7.06%。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今年所有投连险收益率前5位的产品分别为太平智胜动力增长103.49%,新华人寿创世之约101.13%,招商信诺步步为赢进取账户87.40%,招商信诺吉祥宝积极型账户85.62%,泰康人寿放心理财进取型账户81.92%,涨幅均超过80%。

  即使市场回落过程中,投连险中积极进取型账户的跌幅也小于同期沪深300的跌幅,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如“中意智尊投资连结保险”自9月份上市至今,其积极进取账户出现2.57%的跌幅,远远低于同期发行的众多基金10%乃至更大幅度的下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