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分红险:下一站天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1:41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记者 谢柳

  今年以来,投连险赚足了人们的眼球。一些合资、外资公司凭借投连险“翻了身”,引得中资公司纷纷加入该行列。国寿申请设立了投连险账户,为下一步推投连险作准备;平安更是一扫当年投连险风波带来的阴霾,在全国20个城市高调布局推投连。一时间,保险市场上言必称“投连”。在推投连这一点上,保险公司达到了高度的一致。

  然而在行动一致的背后,记者发现保险公司的产品理念却有另一种“一致”,即普遍看好分红险。ING亚太区中国区域总经理吴志盛说,他个人认为,从长期来说分红险是体现公平的最好产品。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也曾表示,分红险给公司发展带来的结果是发展后劲足、内涵价值高、核心竞争力强,因此将是公司的主打产品。此外,上月新华人寿“逆市”推出了新款分红保险。

  虽然在今年上半年分红险产品遭遇了退保浪潮,但是分红险的优势是不容忽视的。它兼具保障和

理财的功能,使客户在享有充分保障的同时,还可以定期获得分红,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和利益。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传统的分红产品利润来源有三个部分:死差、利差、费差,而投连险只有费差收益,盈利能力相对偏低。

  目前分红产品已是国际保险市场的主流产品之一,也是东南亚地区最受客户欢迎的产品之一。在北美地区,80%以上的产品具有分红功能;在香港地区,这一比例更高达90%;在德国,分红保险占人寿保险市场的85%。

  由于分红保单的红利大部分来源于投资收益,投资收益的多少则取决于保险公司资金运用能力的强弱。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分红产品的发展出现了诸多利好消息:

资本市场持续走强;投资渠道不断拓宽,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银行业等;寿险公司构筑内控体系,加强风险管控等等,必然带来寿险公司收益率提高,保户分红提高。此外,加息对分红险也是一个利好。业内人士称,目前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主要在大额协议存款、债券等与利率密切相关的市场领域,所以预计在加息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会有所提高。

  历史总是在上演着巧合。遥想当年,曾有专家预计,“2001年可以说是保险界的投资冲动年,而2002年将会是分红年。”几年过后,2007年投连险再度风光无限。那接下来呢?市场在成熟,利好消息在增多,消费者在经历市场洗礼和风险教训后更冷静、理性,相信,届时历史会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轮回:分红险会再度风光起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