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惠农第一险新简易人身险开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0:2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尚晓阳 涿州报道

  就在三农保险受到“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时候,一款农民看得懂、买得起的保险产品昨日在河北涿州开卖了。

  3月11日上午11时许,有“天下第一州”之称的河北省涿州市,34岁的农民蔡丽丽高兴地从中国人寿副总裁万峰手中接过一份保单,这是新简易人身险在全国的第一份保单。

  这一名为“国寿新简易人身两全保险”的产品,被称为“服务新农村建设第一险”,又被涿州人叫做“惠农第一险”,是中国人寿专为农民量身打造的一款新险种。

  2月27日,保监会发文批准中国人寿在河北、江苏和河南的农村地区进行“国寿新简易人身两全保险”试点。

  “该产品既有简单易懂的特点,还充分考虑了农民的购买能力和风险需求”,万峰告诉记者,“新简易人身险将在河北、河南、江苏三省陆续开展试点销售,如果效果良好,下半年将在全国农村全面推广。”

  该产品是在1999年中国人寿老版简身险的基础上开发的,保障功能大大提高。保险责任涵盖疾病身故、意外伤害身故和满期生存。其中,因疾病身故或保险期间届满,分别给付一倍基本保险金额;因意外伤害身故,给付八倍基本保险金额。而该产品按份销售,每份100元。由于费率较低,主要是为服务农村而不是为赚钱,新简身险只在农村销售。

  蔡丽丽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购买保险,她好几个朋友也都想买,“这个保险比较简单,经济实惠,能够解决后顾之忧。”

  万峰透露,中国人寿下一步还将开发农村村干部

养老保险等产品,并在新型农村合作
医疗保险
领域加大力度。

  “要真正给农民提供一份保障,而不是让农民多了一个新的负担和祸害。”在新简身险启动仪式上,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如是说。

  国内商业保险业务恢复以来,我国保险业保持快速发展,但农村商业保险发展严重滞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保险业要扩大覆盖面,注意化解更多风险。陈文辉说,“发展三农保险,让农民享受更多的保险服务,正是对这两方面的实践,因此我们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保费低廉、保障适当、农民真正需要的产品。”

  目前,保监会正在与

财政部、农业部探讨如何推动农业保险发展。与其他险种相比,农村人身保险市场得到的政策不多,需要更多地用商业方式推动。“我们希望对农村人身险也给予财政支持”,陈文辉说,“即使没有,只要产品设计真正符合农民需求,管理到位,农民也一样会购买。”

  加强监管也是重中之重。“和其他金融产品相比,保险产品很复杂,也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因此更容易误导消费者,”陈文辉强调,“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之后,确实需要保险,而农村市场比较脆弱,因此更要加以保护,要真正给农民提供一份保障。”

  他表示,为加强监管,今后将在保险分支机构较多的地市建立保险行业协会,同时要求保险公司对营销人员切实负责。

  开辟农村市场是培育长期客户的有效方式,这让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把目光投向广阔的农村市场。对此,陈文辉亮明了保监会的态度:“我们鼓励更多的公司进入农村市场,但是,没有条件、没有长期打算的就不要进来了,不能捞一把就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