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网上保险:让服务无处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37 新浪财经

  今年9月15日至10月31日期间,中国人保财险电子商务网站(www.e-picc.com.cn,以下简称e-PICC)在开通四周年之际推出"e-PICC相伴四周年、真情大回馈"活动。人保财险为此发布公告称,活动期间在e-PICC投保旅行、交通、人身意外类等产品,即可在原有低定价基础上再享受8.8折优惠,20元即可获得高达110万元的保障,还能参加人保财险的万张奥运门票大抽奖活动,等等。

  在更广泛的商业领域,类似的"答谢顾客"活动本不足为奇。但作为一家专业的保险电子商务网站,e-PICC此举除了“促销保险产品”题中应有之义外,也许还能引发我们对于中国网上保险发展问题的更多解读。

  应该说,在我国,网络应用于保险并赋予保险全新的形态,形成眼下较为成熟的"网上保险"的概念,也是最近几年的事。业界专家的权威定义是,网上保险服务主要是指保险企业通过网络开展

电子商务,买卖保险产品和提供相关保险服务,而广义上甚至应该包括保险企业采用网络来开展一切活动的经营方式。保险公司依托网络进行保险销售目前在我国尚处于低水平的初级阶段,不少保险公司对于网络保险重要性及其发展前景的认识仍处在走一步看一步的摸索阶段。

  而e-PICC自2002年10月开通以来,四年多的历练和不俗表现在业界可谓独树一帜。e-PICC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e-PICC多年来的成功运作得益于开业伊始即有的明确定位:即从一开始就将网上营销作为战略性投资,倾力打造现代意义上的保险电子商务平台,宗旨是"向客户提供快捷、高效、满意的网上保险服务",并以"更加贴近市场和用户"为经营理念。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四年多来,e-PICC相继推出国内首个网上专用产品、国内首张电子保单,今年7月1日又率先推出交强险网上投保功能。目前e-PICC的服务已经覆盖全国110多个中心城市,推出了包括车险、意外险、家财险、货运险等几十个保险产品。

  研究金融电子商务的专家认为,真正意义上的网上保险意味着实现电子交易,即通过网络实现投保、核保、理赔、给付。从这个意义上说,e-PICC服务方式的几大创新尤其值得一提:一是全e化服务。在提供"单到付款、送单上门"服务的同时,还具备集网上支付、智能核保、电子保单于一体的全流程电子化服务;保险卡注册:客户只需输入简单信息即可通过网络完成注册,并根据需要选择保险生效日期,灵活方便,随心所欲;保单验真:只需提供保单号码等简单信息,即可轻松鉴别保单真假。这些包括在线支付等多种实时网上服务功能的完善和推广,是e-PICC做大做强纯网络化一站式现代保险服务的重要标志。

  眼下一些稍具规模的保险公司几乎都推出了自己的网站,据了解,很多网站初期的主要内容大都是介绍公司背景及其常规产品,并在很大程度上承担着品牌宣传推广、与客户进行网上交流与公关、公司内部信息交流等职能。但网络时代的电子商务平台并不是简单地将企业简介及销售渠道移植或复制到网络上,而是要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开辟一个全新的市场,在服务、产品、渠道等方面为客户提供更多、且更有价值的选择。因此,现代意义上的网上保险也并不是简单地将传统保险产品嫁接到网上,而是要根据网络化的潜在保险人群的需求及其特点设计和提供与一般保险产品不同的产品及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网上保险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带来更多的方便与实惠。" e-PICC负责人在诠释其一以贯之的经营理念的同时,还讲述了一个其网上产品和服务如何受到青睐的真实"案例":一位西安的客户短短一年内通过e-PICC竟然购买了76份"e-神州逍遥行"境内旅行保险。据了解,该客户拥有一个越野俱乐部,经常组织游客到全国各地观光旅游,每次出发前他都要到保险公司的营业网点为游客购买旅行保险,既费精力又花时间。一年前他出差到上海偶然听说中国人保财险推出了网上保险服务,回到西安后,他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通过e-PICC购买了一份"e-神州逍遥行",网上支付成功后很快就收到了电子保单。从此,他就"迷"上了e-PICC,每次出发前都通过e-PICC为游客选购一份贴心的保险产品。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e-PICC是个网上直销服务平台,像"e-神州逍遥行"境内旅行保险这样的产品是我们设计开发的新一代e系列网上专用产品之一。目前,e-PICC已实现了网上投保、在线支付、发送电子保单的全流程电子化网络服务模式,在国内保险电子商务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不久前中国人保财险凭借其在保险电子商务应用方面的突出表现,入选"2006年

中国电子商务应用标杆企业100强"的事实也许印证了该负责人的说法。

  无论是服务渠道的拓展延伸--继开通e-PICC之后,又陆续推出了货运险网上业务系统(e-Cargo)、95518电话营销等服务;覆盖地区不断扩大--截止目前e-PICC网站、电话营销几乎覆盖了全国所有中心城市;还是产品的创新与丰富--率先推出国内首张具有法律效应的电子保单及网上"全e化"保险服务模式,单从这样几个硬性指标来看,中国人保财险在电子商务应用方面的几大亮点,无疑为中国电子商务应用企业尤其是保险企业树立了标杆。

  “近日,我们又推出了功能更强大、更具现代意识的新版电子商务网站。”该负责人称,新版e-PICC本着“好看、好用、好找”的人本原则,目的在于确立网站统一风格,通过强化系统整体功能,优化投保流程等,实现产品与服务多样化、人性化和时尚化。

  “总之,在e-PICC,服务应该无处不在”。 该负责人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