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旅游险上市 保障更全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0:47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上月,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在境内外旅游等方面推广强制责任保险试点。保监会与国家旅游局随即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保险工作的意见》。目前,旅游保险已开始“破题”。

  记者获悉,在前期与保监会、国家旅游局共同调研的基础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率先面向全国推出了2006版旅行社责任保险产品。26日上午,人保财险分别与“国旅”“康辉”两家大型旅行社总社在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责任保险的一种,旅行社责任保险的投保人主要是旅行社。旅行社投保了该险种后,一旦发生旅客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事故,将由保险公司在第一时间进行赔偿。因此,旅行社责任险具有很强的公益性。

  早在今年3月,人保财险就被确定为旅游保险重点试点公司,与保监会、国家旅游局在上海和重庆两市开展了联合调研。调研结束后,该公司则投入到以旅行社责任保险为主体的一揽子新产品开发中,并开展了紧急救援演习等相关工作。

  此次推出的新版旅行社责任保险产品,与市场上现有产品相比,保障范围更全面。它将部分法律上规定由消费者自己承担的风险或无法区分责任的风险(如

交通事故、自然灾害、食物中毒)纳入承保范围,基本覆盖了旅游过程中可能面临的90%以上的风险;赔偿限额也较大幅度提高,如每位游客的人身伤亡责任限额提高到了30万元(其中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4万元)。另外,考虑不同游客的需求,此次还设置了多种附加险,如附加旅行社特殊旅游项目责任保险、附加旅行社取消/延误损失保险等,供选择性投保。

  顺应国际旅游保险市场发展趋势,新产品中还引入了境外旅游紧急救援服务,使过去的保险事后理赔服务向前延伸到事故发生时的现场救援,可协助处理危机事件。

  此外,考虑不同经营水平和不同规模旅行社的风险情况,新产品设置了差异化的费率系数,旅行社上年的出险次数和赔付情况不同,保费也各不相同。而为适应旅行社日常经营活动中组团和申报的需求,此次专门设计开发了E-Travel网上投保平台,可在网上轻松投保。

  我国是世界旅游大国,2005年国内旅游人数达12.12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达3102万人次。但有关资料表明,我国旅游保险消费明显滞后,目前除了约20%的游客是随团旅游由旅行社办理保险外,绝大部分出游者处在无保险状态。

  新近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保险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要着力完善旅行社责任保险。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利用旅行社业务年检,集中对旅行社投保责任保险的情况进行检查,对不投保的旅行社,要暂缓通过业务年检,责成其整改。目前,全国共有旅行社1.33万家。 祝建华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