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版旅行社责任险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据测算每年我国旅游保险市场潜力超70亿元 资料图□本报记者 卢晓平

  面对巨大潜力的旅游保险市场,昨日人保财险推出了新版的旅行社责任险。 “我国每年至少应有70亿元保费潜力的旅游保险市场,实际只有约10%至20%的收入。”中国人保财险股份公司王毅总裁昨天在公司2006版旅行社责任保险产品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我国旅游保险市场开发急待推进

  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发展迅猛,2005年我国出入境总人数1.5亿人次,国内出游人数达12亿人次,国际国内旅游总收入7686亿元,增长12.4%。按照每人每次出行平均支付6元保险费估算,旅游保险的市场潜力就超过70亿元。

  偌大的潜在市场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我国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人保财险今年1-6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公司旅行社责任保险承保数量3506件,责任限额74.58亿元,保费收入2006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保费收入规模较大的分公司有:上海(255万元),北京(175万元),江苏(147万元),山东(107万元)。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在会上表示,目前旅游保险市场存在以下一些问题:公众对旅游保险认识不足;市场竞争过热;理赔服务标准不统一等等,使得旅游市场开发进展缓慢。

  中国人保财险快速响应联合发文的指导精神,在与保监会、国家旅游局共同调研的基础上,率先推出了新版旅行社责任保险产品。

  2006版旅行社责任险创新成为亮点

  据了解,旅行社责任保险开办之初,国内旅行社保险费为1万元,保额为200万元。但是随着旅行社责任保险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各保险公司不断地降低费率标准,2003年平均每家旅行社保险费为7177元,2004年为6745元,2005年已降为5932元。

  王毅认为,这种无序的价格竞争客观上导致了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减少。要重新焕发活力,创新是必须的。

  据介绍,2006版旅行社责任保险产品,将有效解决以往产品的瓶颈制约。产品由主险和系列可选择投保的附加险组成。主险承保的责任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承保因旅行社过错导致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是传统旅行社责任保险的内容;第二部分,承保由

交通事故、自然灾害、食物中毒三类非旅行社过错责任造成的游客身故、残疾、医疗费用损失;第三部分,是紧急救援保险,出险后由专业救援机构及时达到现场,为客户提供紧急医疗转运、医疗遣返、担保住院期间医疗押金、健康状况监控、亲属探视、未成年家属回国、遗体或骨灰运送回国和安葬等免费服务及其他专业服务。

  与市场上现有产品相比,中国人保财险2006版旅行社责任保险产品不仅在责任范围、赔偿方式、服务模式等方面都是全新的,而且将“保险”与“救援”紧密结合,让保险与旅游同在,使一般的保险事后理赔服务向前延伸到事故发生时的“立即”援助。

  建立旅保合作工作机制

  产品的创新固然有助于旅游保险的发展,但从长远发展趋势看,还需要在政策层面有更深的合作。

  一份同时发布的报告———《中国旅游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研究》首先明确应建立“旅保合作”的工作机制。即将旅游保险的发展纳入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中心工作,作为发展旅游市场的重要工具。旅游和保险部门经常就旅游市场的风险情况进行沟通、协调,向旅游者发布风险指引、提供救助知识,共享数据资料,推出适应需要的产品。

  报告对建设我国旅游安全保障体系提出了几点建议:加强旅保合作,整合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谐旅游”。具体思路就是:利用保险机制具有社会管理、全程服务、经济有效的优势,以保险公司为纽带,整合社会安全管理系统(如政府公共管理系统、国内外救援机构、专业协会、医疗系统等),建立旅游安全管理有效的事前防范、事中救助、事后补偿体系。

  当然,改造现有旅行社责任险,开发涵盖旅行社多种风险转嫁需求的新型综合性产品及系列附加险,建立与旅行社管理风险相匹配的保险费率体系,促进旅行社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有效化解旅行社经营风险。开发风景名胜区责任保险、饭店公共责任险、旅行综合险等多种产品。开发融入事前、事中、事后等多种服务的新产品,使产品充分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等等,也是建议的主要内容之一。

  旅游业是全球最大的产业,庞大的旅游保险市场等待着旅游和保险的联手开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