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连险:看清了再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1:05 上海金融报

  进入2008年后,沪深股市震荡加大,市场投资风险也不断加大。对于追求中长期稳健收益的客户来说,投连险就成了平衡收益和风险的理想选择

  记者 徐静

  “基金中的基金”、“基金加保险”、“买保险送基金”……经常听到保险公司如此宣传投连险。到底什么是投连险,它有哪些特点,应该如何投资?很多消费者对此还懵懵懂懂就匆匆购买了投连险。其实,消费者在购买之前认清投连险的“秉性”,了解清楚投连险到底是怎么回事,投连险的保障和投资功能分别是如何运作,是至关重要的。

  投连险是集保险和投资于一身的保险产品。保险公司需要为每个投保人单独设立投连产品的投资账户。投保人可以把他们的资金放在任何一个投资账户中。保险公司的投资账户主要投资于证券市场、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中的产品。目前的投资方式有些类似“基金中的基金”(FOF),主要投资于一些市场表现较好的基金。

  那么投连险和基金又有哪些区别呢?专家表示,投连险与基金在功能、投资方向、预期收益以及风险上有明显区别。首先投连险除了具有投资功能外还具有保险保障的功能,而这是基金所没有的。其次,投连险作为保险产品,它的投资范围主要是存款、债券、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股票等,在投资组合上具有FOF(基金的基金)的一些属性,但其缺点在于投资多个基金会导致费用重复支出,一般最快每周才公布一次净值。而基金的投资组合则主要是以股票等较高风险收益的金融产品为主,其对应的预期收益和风险都应该要高于投连险。

  更加注重保障

  去年10月起,我国开始实施《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不仅下调了费用收取上限,提高了产品透明度,更重要的是强化了个人投连险的保障功能,针对个人客户明确要求在保单签发时的死亡风险保额不得低于保单账户价值的5%。

  可见,投连险作为保险产品,其保障功能仍是不可或缺的(这种功能是其他理财手段无法实现的),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投连险时,也不能仅仅将目光局限在该产品的历史收益率上。市场上出现的投连险的保障主要限于身故和全残保障,其中,中意人寿的“智尊”投连险,更是首次将不收风险保费的高额重大疾病保障引入投连险中;友邦保险的“财富通B款”则调高身故保障,并增设公交意外身故额外给付。

  风险不容忽视

  投连险是一个风险自担的产品,与分红、万能等保险产品不同,投连险没有保底收益,其实际收益与客户选择的投资账户收益直接挂钩,保险公司不承诺投资回报,客户承担全部投资风险。投保人应当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

  当然,投连险一般包括风险程度不同的多个投资账户,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收益预期和风险承受力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一些稳健型账户的资产配置以新股

  IPO和债券为主,市场风险较小,而收益却比较稳定,对于担心存款实际利率为负的保守型客户应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账户勤察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