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一休假理财别放松:自驾游保车勿忘保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2:29 南方都市报

  自驾出游,保爱车勿忘保自己

  五一长假缩短至三天,带上家人或邀约好友进行短线自驾游成为假日休闲放松的热门之选。有言云,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对于自驾车主和同行者而言,购买交强险仅是为爱车提供了基本保障,但对于出行安全仍显不足。专家提醒,车上人员安全并不在交强险保障范围内,建议车主额外购买车上人员责任险或短期意外险。

  交强险不保车上人员

  根据相关规定,交强险属于第三方责任险,保障对象是被保险车辆伤害的交通事故受害人,被保险车辆的车主以及乘客都不在保障范围内。换言之,在道路事故中如果车主撞伤他人的同时,本身车上人员也有伤亡,在交强险中是得不到保障的。

  平安保险和人保财险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车主应通过购买乘客座位责任险、人身意外险等险种进行补充。但相比之下,人身意外险在保费和保额上都更具优势。以人保财险的产品为例,乘客座位责任险基准保额为一万元每座,驾驶者保费为29元,车内其余人员约为20元,保险期限为一年。如果车主希望加大保障金额,则需要支付基准整数倍的保费,同时保额也以基准整数倍增长,如此并不划算。而购买7天的境内旅游意外保险,则仅需30元便可获得2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障和4万元的医疗费用保障,适合出游临时购买及拼车出游者购买。

  此外,目前很多保险公司都推出了半年期或一年期的旅游意外保险以及交通工具保险,部分保险公司还专门推出了自驾游保险,除了提供24小时车辆急救服务外,对于越野、攀岩等危险性较高活动也提供保障。

  需要提醒的是,短期意外险最好提前一天购买,以避免出险时在合同生效时间上发生纠纷。同时,自驾车主也须确认驾照仍在有效期内,以及所驾车已经通过了上一年度年检,否则交强险有权不予赔付。

  根据车况选附加险

  按照今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的责任限额方案,交强险总的责任限额由6万元提高至12.2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上调至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由8000元提高到1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2000元不变;被保险人在交通事故中无责任的情况下,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100元。但如果发生重大事故或是撞损宝马等高档车,如上保额显然不足以应付,需购买其他商业车险。

  考虑到费用大小,车主可针对个人使用车辆的情况,有选择地购买附加险。高档轿车稍有擦碰维修成本便不菲,可考虑购买车身划痕损失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而驾驶二手车出游的车主,由于汽车零配件存在老化风险大,加之南方5月天气已经较热,则可以考虑购买自燃损失险。此外,车上经常放置贵重物品者也可考虑购买随车携带物品责任险;喜驾驶SUV越野者可考虑涉水损失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